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剿灭”“加拿大一枝黄花”正当时鸠江区3天投入1300多人次“拉网”1820余亩

2020-10-27 16:48:00   来源:芜湖新闻网

10月26日,记者从芜湖市鸠江区了解到,连日来,鸠江区紧急行动起来,在全区开展铲除“一枝黄花”行动,重点对抛荒地、征而未用地、待开发地、农田周边、公路沿线、河道两侧及堤防绿化带等重点区域的“一枝黄花”实施拔除,在花败结果前彻底铲除“一枝黄花”。

据鸠江区农业农村局有关人士介绍,目前鸠江区紧急行动铲除的“一枝黄花”规范称呼为“加拿大一枝黄花”,为加拿大进口花卉,1935年作为观赏植物引入中国。由于其繁殖能力极强,生长优势明显,与周围植物争阳光、争肥料,直至其它植物死亡,对当地生物多样性构成严重威胁,是一种对本土植被具有较强威胁的入侵物种。当前正是加拿大“一枝黄花”盛花期,容易辨识,而且还未结果,此时抓紧铲除,能大大减少其种子传播机会。

对于“加拿大一枝黄花”目前在辖区的生长状态与危害性,鸠江区非常重视,紧急采取相关防控措施。10月23日,鸠江区在汤沟镇召开了鸠江区“加拿大一枝黄花”秋季防除现场会。鸠江区农业农村局、区农技中心等单位及相关镇街分管负责人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鸠江区有关负责人对全区“加拿大一枝黄花”的防除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要求各相关镇街、各有关单位要提高认识,压实工作,严明纪律。全面动员镇、村干部和村民,切实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有效遏制其扩散、蔓延,确保农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

此外,鸠江区还要求及时行动,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落实区域主体责任,各相关镇街组织镇村干部、群众、文明志愿者等,采用整株拔除、集中焚烧等除治方式,做到发现一株除治一株。历时3天,全区共投入人力1300多人次,机械18台套,铲除“加拿大一枝黄花”1820余亩,有效地遏制了“一枝黄花”的蔓延扩散,保障了当地农作物生产和生态环境安全。同时,该区还加大宣传力度,通过标语、告知单、微信群等方式,提高广大群众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危害性的认识,普及防治常识,推广防治技术,制定长效机制、保持持续性。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