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谯城区:用时49天为7466名中小学教师充电

2020-10-27 10:28:54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全区教师素质能力,亳州市谯城区教育局于2020年10月17日开始利用双休日,在谯城区教师进修学校里对全区7466中小学教师实施全员培训。

今年的培训主题,聚焦“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放眼世界各国,“核心素养”已经成为当今这个时代的一个关键性热词!为什么会出现这一现象,其背后的原因就是教育教学质量的升级运动,这也正与谯城区教育局提出的“狠抓管理,提升质量”的理念不谋而合。

专家讲座

核心素养到底是怎么回事?其在课程改革的进程中会撬动哪些方面的变革?学科教学又该如何有效地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要培育学生的核心素养,一线老师应该具备什么样的核心素养?大部分老师对这些问题非常关注,但同时又普遍感到迷茫。在本次培训中,培训专家将会为老师们梳理出核心素养的诞生与发展,概念与内涵,尤其是学科教学中,学生核心素养培育的途径与方法。

一直以来,谯城区教育局都重视理论方面的高端引领,更关注实践层面的落地生根。区教育局对本次培训高度重视,在培训专家遴选,培训课程设计等方面都给予严格把关,对于培训过程中的管理,更是从严要求,从实抓起,在考核方面,管理人员从出勤、纪律、参与录、培训心得、考试考核、奖励加分六个方面,对学员们的学习进行考评,并记入个人培训档案。同时,要求全体参训教师严守纪律,按时参训,无特殊情况不得请假。

研讨现场

谯城区教师进修学校为了确保培训质量,出台了一系列举措,开班之初,进修学校向每一位学员印发了“学习指南”,要求广大学员沉下心来,集中精力,专心听讲,认真学习,既向专家学习,教师之间也要互相学习,力求学得更多一点,更好一点。同时在培训过程中,要紧密结合本人实际,把学习与思考很好地结合起来,用科学的态度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求全体学员积极探索“学生发展核心素养”的新思路,努力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

据悉,本次培训采取“两个结合”的方式进行,即专家讲座与分组研讨相结合,集中培训与跟岗实践相结合。分组研讨时,大家积极踊跃发言,专家当场解答学员困惑。在时间安排上采取“三段式”培训,每期培训班均分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集中培训,为期两天;第二阶段为跟岗实践,时间从接下来的两周,为期14天;第三阶段为诊断交流,时间为接下来的第三周和第四周,为期14天,每期培训总时间为30天。

认真听课

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丰富多彩的培训内容受到全区中小学教师的普遍欢迎,大家一致认为,本次培训让教师们掌握了学科教学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途径与方法,必将进一步提高全区的教育教学水平。

(王柯、李宣传 本网记者 徐徐)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