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惊叹!一座世界级“水桥”即将在安徽诞生

2020-10-27 09:44:13   来源:安青网

10月26日上午10时16分,在肥西县高店乡引江济淮(安徽段)淠河总干渠渡槽工程施工现场,随着一件长2.64米、宽2.95米、高2.81米、总重12.71吨的杆件精确安装就位,世界最大跨度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引江济淮淠河总干渠钢渡槽左幅顺利合龙,全桥合龙进入倒计时。

“淠河总干渠渡槽是引江济淮重点工程之一,钢渡槽从去年10月28日架设第一根梁开始,迄今历时363天。”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部总工程师付建胜告诉记者。

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渡槽位于江淮分水岭北侧。作为合肥和六安两市的重要供水源渠道,它比引江济淮航道高出30多米。为了保障淠河总干渠的通水不中断,工程设计一座“水桥”,让它通过“水桥”从引江济淮运河上空跨过,从而形成一座“河上有河、船上有船”的水上立交奇观。

据介绍,淠河总干渠渡槽工程由中铁四局和中国铁建大桥局承建,是引江济淮工程的控制性节点项目。渡槽总长350米,分左右两幅,其中钢渡槽全长246米,总用钢量达2.1万吨。钢渡槽采用68米+110米+68米的三跨钢结构桁架式梁拱组合设计,主跨跨度达110米,比目前世界著名的德国马格德堡水桥还要长3.8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通水通航钢结构渡槽。

“淠河总干渠渡槽设计流量150立方米/秒,设计水深4米。因为淠河不同季节水位差很大,拱形钢渡槽可以有效解决水荷载可变问题,同时钢结构强度大、承载力强,可以减轻地基承载力。”付建胜介绍说,单幅渡槽能承载2万吨的水,建成后的渡槽除了通水还能通行100吨的船舶,而下面的运河则可通行2000吨的船舶。

渡槽水桥正面日景效果图

付建胜还告诉记者,渡槽拼装精度控制严格,误差不超过1.5毫米,且大量采用机器人自动焊接,确保焊缝质量100%合格。

这么长时间才合龙,难点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付建胜对记者说:“一是渡槽结构复杂,跨度大;二是全焊接,对精度要求很高,偏差控制在1.5毫米以内。”

为确保这次左幅渡槽的顺利合龙,该项目部多次开展方案研讨,积极应用多节段钢桁梁整体制造施工工艺、全焊接钢桁梁焊接变形控制工艺和不锈钢复合板波折板整体模压成型及焊接工艺等一系列新技术、新工艺。

“正式安装前,我们对合龙口两端安装线形进行精确测量分析,对各项数据展开监测,确定好杆件最终的配切量,安装过程中对杆件进行精调定位,确保对接尺寸匹配,通过合理的焊接顺序减小焊接变形对线形的影响。”付建胜说,钢渡槽的主桁梁、水槽底板、壁板等大小杆件共计624件,分44批次进行安装。其中主桁梁构件112个,最大重量72吨。桥梁桁架整体结构刚度大、杆件之间空间位置关系复杂,因此钢梁安装过程中的安装精度控制、焊接质量控制便成为本工程的重难点。

“淠河总干渠是合肥市的饮用水源,修钢渡槽的主要意义在于保证城市重要饮用水源不受影响。建成后,也能作为‘景观桥’吸引游客。”中国铁建大桥局项目部负责人董福歧告诉记者。

根据效果图,全桥外观如雕梁画栋,槽中水体与波纹板碰撞又形成水流涟漪,桥头分流岛上的监控塔采用水滴式的玲珑塔造型,呈现出水桥、水玲珑、水涟漪相伴而生的动感画面。

在现场,省引江济淮集团合肥建管处副处长曹红武告诉记者,引江济淮工程淠河总干渠钢渡槽位于江淮分水岭北侧,作为合肥城市的重要供水源渠道,它比引江济淮航道高出30多米,淠河总干渠从引江济淮运河上凌空而过,渠水通过架设传统的渡槽过流,形成一座“河上有河”、可通水行船的“水桥”。淠河总干渠渡槽左幅合龙比计划提前2个月。

按照总体工期,钢渡槽预计将在11月中旬实现全面合龙,2021年3月份将正式具备通水条件,届时淠河总干渠渡槽将成为一座安全、耐久、美观的世界级“水桥”。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