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桐城村民积分管理建设美好乡村

2020-10-27 09:38:28   来源:安庆新闻网

桐城市黄甲镇石窑村实施村民积分管理制度,并在该村岭脚组先行先试,实施三个多月来,取得初步成效。

村党支部书记詹成祥说,村民积分管理制度旨在激发群众志愿服务、乐于奉献的精神,形成多方共同参与、凝心聚力的新格局,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添加新能量。

石窑村设村民积分卡管理员和监督员各一名,管理员负责村民积分卡的管理、发放、登记和日常计分工作,监督员负责村级积分卡积分监管、兑换工作,并及时对计分情况予以公开。

村民积分管理评分表设基本要求类、加分项目类、违法违纪扣分类3类28种行为,奖励积分由管理员和监督员根据村民参加公益活动登记情况,据实给予积分奖励。村设立“村民积分公示榜”,对每月积分情况予以张榜公示。获得一定积分后,村民可凭积分定期兑换奖励物品,主要为日常生活用品。

记者在评分表上看到,村民积极为本村发展和集体公益事业出资出力、努力维护群众和集体利益、积极配合本村及镇重点工程建设等可获得加分,因个人原因引起邻里关系及家庭关系矛盾、违规操办酒席、不孝敬老人等行为将被扣分。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