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舒城县晓天镇实施五项工程 促林业发展上台阶

2020-10-26 15:50:12   来源:六安新闻网

晓天镇地处舒城县西南山区,全镇辖28个村和1个街道,国土面积342平方公里,其中林业用地面积3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23%,近年来先后获得“安徽省森林城镇”“安徽省环境优美乡镇等林业荣誉称号”。近年来,晓天镇围绕林长制改革,着力实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五项工程,实现了林业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夯牢了坚实基础。

配齐护绿主力军。晓天镇严格落实森林防火责任制,责任落实到人,健全完善了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预案和快速反应机制,强化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和野外火源管理。加大森林防火经费投入,提升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和装备保障水平。配齐落实专职护林员队伍,实行包村包段巡查不间断,做到发现早、制止早、报告早、扑救早。全镇310名生态护林员已经成为管绿、护林的主力军,21.9万亩重点公益林得到有效保护。

强化巡林责任制。建立常态化巡林责任制,镇林长每月至少巡林1次,村级林长每月至少巡林3次,生态护林员开展每日巡林,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及时记录。巡林过程中,各级林长有针对性地开展巡查,有的放矢地解决本地森林资源发展保护管理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提高巡林效果。村级林长巡林着重对生态护林员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管理,督促管好生态公益林,保护好野生动植物资源,落实古树名木保护责任制,做好对生态护林员的月度、年度考核。

实施增绿下真功。2020年,全镇完成人工造林500亩,集镇建成区绿化、四旁植树面积300多亩,完成封山育林1000亩、退化林修复1500亩、森林抚育25000亩,发展林下经济(中药材、食用菌)1000亩。

全面用绿促增效。按照生态受保护、林业增效益、百姓得实惠的目标,大力发展观光林业,促进林下经济发展。2020年,全镇中药材、食用菌和林下种养业发展至1000多亩,特色经济林油茶、毛竹等5万多亩,规模苗木花卉种植经营企业(大户)30多家。同时着力培育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目前全镇拥有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森林旅游人家3家,林业及林下经济专业合作社7家。

把握活绿惠民生。积极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各方面造林、育林、护林积极性,不断加大多元投入保障机制,完善生态效益补偿机制,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有效激发林业发展活力,使全镇森林覆盖率在大幅提高的同时,确保了成活率,助推了林业惠农举措落地,让更多的百姓从中受益。(丁文新)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