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党团共建聚合力 携手共建促发展

2020-10-23 14:44:29   来源:安青网

淮北市相山区“党建带团建”带出新活力

□团淮北市相山区委 王 钰 赵莹莹 韩 惠

共青团是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近年来,淮北市相山区始终坚持“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围绕市、区经济、社会发展,与时俱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带领广大青年坚守初心、坚定跟党走。党建工作与团建工作相融合、互促进、同提高,激活品质相山建设新动力。

带思想建设好,筑牢团的思想基础。团区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发挥“学习强国”APP载体作用等,牢牢把握好思想引领工作。开展“相青·说”系列主题宣讲活动,组建包括各级各类好人、道德模范、青年志愿者在内的宣讲队伍,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策解读、创新创业知识普及。“线上+线下”齐发力,整体推进微信、微博、抖音等团属网络阵地建设,广泛开展各具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积极、主动地发出团的声音,帮助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带组织建设好,推动团组织广覆盖。一是两新领域团建工作有了新突破。今年7月批准成立惠千姿女子美容会所团总支和五个团支部,打造“青年之家”活动阵地;二是“推优入党”取得新成效。将“推优入党”作为回归主责的重要突破口,协调区委组织部对不满三名党员的两新团组织就近纳入联合党支部;对没有党员的团组织,委托所在镇党委(村党组织),街道、开发区党工委(社区党组织)进行培养,委托所属行业协会党组织对优秀团员发展成党员等;三是“智慧团建”平台应用得到新发挥。以“智慧团建”平台建设为依托,认真梳理软弱涣散团组织,并制定相应整改计划,要求各直属团组织在同级党组织的指导、监督下进行团组织的标准化建设。

带平台建设好,汇聚青年力量助发展。一是坚持与党建阵地融合发展要求,建设心源空间、国购益家、红帆驿站三个非公团建阵地,选择五六个团组织高标准建设“青扬益栈”相山青年之家,为青年打造身边温暖可亲的“家园”;二是将当前工作与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贡献度高度统一,持续打造“青春相山”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坚持“一月一主题”“一主题一设计”“一设计一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团区委组建12支青年突击队、1支综合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活跃在抗疫一线,并筹措奶制品500余件、酒精和消毒液1000余千克、一次性手套1万副、口罩1050只、军大衣5件等送至基层急需之处。同时,积极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团区委组织多名青年志愿者参加市、区专场招聘会,开展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贴息知识宣传,2019年、2020年累计为30名青年争取发放省财政贴息资金17.68万元、21.45万元,激发青年创业热情,提升青年创业能力。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