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桐城市创新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2020-10-23 09:59:34   来源:安庆新闻网

桐城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推进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为抓手,探索具有时代特征、桐城特色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径。

今年8月份以来,桐城市结合实际,主要围绕构建“一中心五平台”社会治理体系,健全五项机制,强化五项治理,打造两个精品,创新实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桐城模式。“一中心”是综合指挥中心。“五平台”是综合治理平台、执法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综合监督平台、文都e家指挥平台。健全五项机制即健全平安建设工作机制、风险隐患防控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便民利民服务机制、网格化管理机制。强化五项治理即强化政治引领、自治基础、法治保障、德治教化、智治支撑。打造两个精品是打造“六尺巷调解法”升级版和黄甲镇“村民说事”制度。

为提升工作效果,桐城市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做法。在城区社会治理方面,坚持党建引领,推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建立文都e家指挥平台,依托网格化管理中心,与市综合指挥中心互联互通,统筹协调12个乡镇、3个街道和桐城经济开发区的辖区内设及派驻机构、各社区的力量处置各类事项,并向市综合指挥中心上报信息及需要市综合指挥中心协调处置的事项。

在乡村社会治理方面,推广黄甲镇“村民说事”,融合自治、法治、德治,将“村民说事”从新农村建设“管理民主”升级为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构建出一套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以“党建引领、群众说事、干警说法、乡贤说德”为主要内容的乡村治理新体系。

在矛盾纠纷化解方面,打造“六尺巷调节法”升级版,大力弘扬“崇礼让,重和谐”的六尺巷文化,构建“以人民为中心,以体系为抓手,以一站式服务”的“礼让六尺巷,四通一化解,全程无忧”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平台,确保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筑牢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固防线。

在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方面,巩固提升农村区域“雪亮工程”,积极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新建5000多个视频监控点,实现村民组全覆盖,达到“全域覆盖、全网共享、全时可用、全程可控”要求。

在完善村民自治方面,出台社区协商工作办法,开展省级城乡社区协商试点工作,在文昌街道翻身社区等入选全省第三批城乡社区协商试点单位的示范带动下,2020年底实现市域全覆盖。

(全媒体记者 罗少坤 通讯员 束仕胜)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