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桐城市全面开通乡村校车

2020-10-21 14:41:0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在美丽的桐城市嬉子湖镇,每天清晨和傍晚,都能看到两辆崭新的黄色校车搭载学生往返于家校之间,成了嬉子湖中心小学周边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据记者了解,嬉子湖中心小学的学生来自附近的七个行政村,部分学生上放学离家较远。今年秋季,由政府主导的校车运营服务,既提供了安全上下学交通便利,也免去了家长们的接送麻烦。

助力教育资源优化

近年来,为解决义务教育“城镇挤,乡村弱”发展不均衡的矛盾,桐城市大力开展中小学布局调整,对生源不足、设施设备简陋的乡(镇)学校进行了撤点并校。这有效优化了教育资源,但也衍生了新的“上学难”:学生上下学路途变远,交通安全隐患堪忧。

为此,桐城市教育局自2019年秋季起探索校车运营模式,按照“试点运营,分步推进”的思路,先行在孔城、金神、吕亭等三个学区开展校车运营服务试点。在前期试点与校车推广调研和线路勘察的基础上,今年秋桐城市乡村开通校车,9月1日,56台童安校车投入运营(每部校车每年享受10.8万元的政府补贴)。校车开通后,该市共撤并各类学校44所,分流学生1392人,分流教师368人,实现了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

“校车的开通运营既保证了学生上放学交通安全,优化了教育资源,盘活了乡村师资,也为农村学生到中心学校,享受优质教育资源提供了便捷服务”。该市范岗学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胡晓飞透露,范岗学区今年暑期撤并一所初级中学、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五所村小学。秋季服务学区的校车有12台,服务学生265人,校车乘坐率达98%。

学生排队上校车回家 □桐城市教育局供图

“五位一体”确保校车运营安全

“政府重视,学校严格做好安全管理服务,驾驶员严格做好车辆维护,照管员严格做好接送服务,校车公司严格做好监控”。“五位一体”,确保学生乘坐校车安全,成为落实校车民生工程的关键。

桐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校车安全民生工程的落实,市政府副市长张文芳在校车运营启动仪式上指出,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必须齐抓共管、常抓不懈。市教育局牵头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了全市校车安全管理现场工作会暨校车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会,强调全体校车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要高度重视校车安全管理工作。

学校严格做好安全管理服务。吕亭中心小学校车共涉及三条线路、五辆校车,解决了101个学生上学难问题。校长项增培介绍,首先加强对学生的乘坐安全宣传,与家长、学生签订安全责任书,要求照管员和司机认真履行岗位职责,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每天早晨由家长就近将孩子送到各停靠点,下午由照管员将学生送到家长手中,完善交接手续。卅铺中心小学副校长陈昕透露,为解决乘坐校车学生午餐问题,实施了名厨亮灶工程,确保用餐方便。

驾驶员严格做好车辆维护。9月29清晨5时30分,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吕亭中心小学校园里,停放着的五辆校车启动预热,驾驶员陈树生正与其他四名驾驶员在加紧打扫车内卫生。“开校车责任重大,对自己要求不疲劳驾驶,每天做好出车前车辆检查,确保车况良好,平稳安全”。陈树生说,今年9月1日开始跑校车,负责吕亭中心小学至殷庄线,之前在桐城客运公司从事长途客运二十余年,现在是确保学生安全上学。

照管员严格做好接送服务。每一辆校车上都有一个照管员,由熟悉该条线路的教师担任。吕亭中心小学校车每天早晨6时10分从学校准时出发,到达站点后,照管员对每一位上车的学生测体温,提醒他们戴好口罩、系好安全带。同时,校车公司严格做好监控。通过监控平台观察乘车学生安全情况及乘车动态,只要车辆在运行,监控人员就不下班;只要车上有学生,后台就有监控,并且每个座位配备安全带及防遗忘装置;运营期间,校车公司还多次组织道路交通事故应急疏散处置演练及疫情防控演练。

惠及乡村家长和学生

陶冲初级中学坐落于五聚山麓,村民居住较为分散,校车的开通,孩子上学终于不用天天接送了。“我们家长很感谢政府和学校的细致安排。”一位送孩子上校车的家长说。

双港镇的胡忠芳家在公路边,她的一对双胞胎女儿在双港中心小学读书,校车接送都经过家门口,她只要到时在门口等着校车来就行。“以前一辆电瓶车坐着三个人,不方便,也非常危险,现在校车到家门口,对于我家来说再好不过。”胡忠芳满口称赞。

“自从有了校车,安全了,父母也省了心”。同在这条线路的学生程盈开心地说,没有校车时,都是爷爷、奶奶步行或骑电瓶车送着上学,一到下雨,很难受。现在坐在校车里,不怕风吹雨打,感觉很舒服。

桐城市校车全面运营这项民生工程的落实给诸多家长省去了烦恼,给学生上学系上了“安全伞”。“推行校车运行服务,有效地推动了学校布局调整,不仅解决了部分学校紧缺学科教师的问题,促进学区教育事业向优质均衡发展迈进,也有效地解决了学生上下学交通难题,惠及更多乘车学生及家庭对乡村经济发展和扶贫工作发挥了一定作用”。桐城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常抓不懈校车安全,让校车真正惠及更多乡村学生。

通讯员 朱泽卫 黄倩 吴春富 本报记者 韦玉柏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