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直面问题 提高能力 破解教育难题

2020-10-21 14:25:33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这一讲话发人深省,在我省教育系统引起强烈反响。

我省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

以“七种能力”作为人生指南

定远县委教体工委书记、教体局局长王光明: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应自觉地以“七种能力”作为立身之本。年轻干部,要树立终身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要具备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要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这是基本条件。

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应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七种能力”。现在,很多年轻干部觉得工作压力大,面对新局面、新问题、新要求,有时候会觉得力不从心。认真体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七种能力”,我有一种醍醐灌顶之感。只要我们做到政治合格、尊重科学实际、坚持人民至上,不断培养和锻炼自己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那么处理工作中的各种复杂问题就可以举重若轻。

新时代的年轻党员干部要通过“七种能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当今的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科学等各项事业都得到了空前的发展,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这正是年轻干部建功立业的黄金时代。年轻干部要将“七种能力”作为工作、学习、生活的指南,幸福工作一辈子,亲历并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锤炼“七种能力” 铸造过硬本领

全椒县教育体育局人师股负责人杨平:作为基层教育机关的一名党员、中层干部。我亦要紧跟时代步伐,牢牢把握时代脉搏,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谆谆教诲作为自己工作的行动指南,落实到教育管理的各个环节,锤炼“七个能力”,铸造过硬本领,更好地为教育服务、为人民服务。

锤炼“七个能力”,铸造过硬本领。就是要在工作中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根基层教育机关,守得住寂寞,耐得住平凡。把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无误地传递到各级各类学校。更要主动加入脱贫攻坚战,尤其在教育扶贫上尽心而为,尽力先行,牢记党委、政府嘱托: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扶贫托举希望。

锤炼“七个能力”,铸造过硬本领。就是要厚植爱国情怀,扎根基础教育,把教育工作纳入民族复兴的大格局中,纳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中。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我们年轻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坚定地站在中国大地上期待未来

阜阳市第11中学校长黄文明: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关于未来唯一可确定的是它充满了不确定性。明年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作为教育人,我们扎根于这个伟大的国度,就应该无畏风雨考验,在现实中探索教育发展的规律,创新育人模式,提高立德树人的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教育的守正与创新,注定面临荆棘;教育的改革与发展,就必然承担压力;面对考验,我们只有挺身而出,坚定地站在中国大地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立足现实,接受淬炼,在实践中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教育发展。

未来已来,将来已至,教育人如何立足今天、放眼未来,落实好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我们不仅要有坚定的政治定力和直面现实的勇气,更要有推动工作的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方法。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要求年轻干部要提高“七种能力”,给我们年轻干部指出了努力的方向和奋斗的目标,在发展上要有坚定的政治导向,在决策中把握好短期与长期、局部和全局的关系,在改革攻坚中处理好创新与科学的关系,在工作中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同时,作为主要负责人要不断提高应急处突的见识和胆识,对可能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历史的潮流不容停留。我们像远航的舵手,只有把帆高高扬起,做好一切准备,才可能乘风破浪、跨越急险,我们像战场中的战士,只有淬炼本领起身战斗,才可能拥有胜利,拥抱明天。我们教育人要以“七种能力”为武器,坚定地站在中国大地上,直面问题与挑战,在实践中不断提高立德树人的能力,我们才能将空灵的、带有不确定性未来踏成凝固的、美好的现实之地,让我们共同努力吧。

苦干实干巧干提升党员干部履职水平

合肥市第38中学教育集团党总支委员、副校长陈姝:我觉得要综合提升“七种能力”,还是要以“干”字为先,勇挑重担,不断淬炼锻造自身能力素质。

一是要以苦干精神直面问题。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做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思想准备。自2019年9月履职东校负责人以来,我以身作则,坚持每天早晨第一个到校迎接师生,坚持每天晚上最后一个离校送别师生,一年多来的坚守,赢得了全体师生的充分信任和理解、支持,在我直面新校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时,和师生、家长“天天在一起”,我多了一份政治定力和勇气决心。

二是要以实干本领解决问题。要深远谋划,要深入实干,东校作为一个新校区,寻找突破口,重点写好三篇文章,是我一年多来的主要工作路径。坚持将安全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各类硬件设施、设备不断完善,人防、物防、技防不断加强;坚持教学科研同部署、同落实、同提升,教学质量监测体系顺利建立,科研强校体制、机制健全、顺畅。在解决新校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时,和班子成员在一起集体研究、民主决策,我多了一份攻坚克难的信心。

三是要以巧干智慧破解难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集体的智慧是无穷的。要善于与家校、师生做好沟通,要善于凝心聚力办好大事、要事,要善于凭借智慧破解校区发展“瓶颈”难题。提前分析预判疫情发展,及时分享抗疫信息,快速、有效规避安全风险;开发线上多元课程激励师生争当战“疫”先锋,用智慧战“疫”效果显著;开放、开明、开门办学,用智慧整合各方教育资源推动校区长足发展,短短一年时间,已有两位年轻老师取得合肥市学科比赛一等奖,两位年轻老师取得合肥市学科比赛二等奖;短短一年质量提升,教学质量在全区牢牢占据第一方阵;短短一年特色建设,在我破解新校区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时,我多了一份会抓落实、善抓落实的视野格局。

不忘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作为瑶海教育体育人,作为教育系统一名基层党员干部,我会时时、处处、事事以苦干精神、实干本领、巧干智慧不断凝聚提升“七种能力”,永葆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政治本色。

直面问题 勇于担当

合肥市教育局团委胡毅林:作为教育系统的团干部,我感触最深的是如何直面难题,勇于担当?

党和国家领导人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进少先队和共青团改革工作。从少先队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少先队改革方案》到中学《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再到大学生的《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严”是主线,“实”是工作方法,目标是立德树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当前共青团改革面临诸多问题:团干部如何更好凝聚青年、服务青年、引领青年?如何做青年的知心人和引路人?或许需要我们静下心来,仔细思考问题的症结。需要我们不能盲从于工作、疲于应付。需要我们走进学生的内心,知其所思、所想方是团干部所行指向。需要我们与家庭共建,聚焦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很多时候工作千头万绪,共青团工作历经千辛万苦,但我们更应该千方百计去开创共青团工作的万紫千红的“春天”。

一场清雨洗刷尘埃

亳州市第18中学教师任相茹:作为青年教师,只有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保证思想不开小差,始终保持良好的人生方向;只有提高调查研究能力,才能不断发现教育规律、提升教学水平;只有提高改革攻坚能力,才能迅速及时把握更新的教育理念、掌握最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只有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才能真正把学生放进心里,时刻为学生健康成长、全面发展着想;只有提高抓落实能力,才能更踏实地投入工作,更好地为教育发展贡献一己之力。

每一次新的开始,每一个新阶段,我们都会自觉地端正工作态度,用心工作。但人总是有惰性的,这次国庆节加中秋节长假,确实让我身心得到放松,但假期结束后,放松的身心并没有及时回到工作岗位上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针对的是党校干部,同时也让我得到惊醒。

今年是个多事之年,面对严峻形势,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肩头的责任都重了一分,每一个人都不可掉以轻心。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方可破解种种困局、度过种种难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是一剂良药,更是一场及时雨,及时清洗了我心头的懒惰尘埃。话不多说,备课,改作业。

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阜阳市东盛路小学姜君:作为教育者,我牢记自己肩的重任。想要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自身要做到政治素养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这就要求我们在认真学习,增强政治能力,练就过硬本领;在思想政治上、实践行动中,与党中央决策保持一致,做到两个“维护”、四个“自信”;工作中要严守纪律,强化为群众服务意识;以大局出发无私忘我、敢于创新,要有勇气和决心面对工作中所遇到的各种困难,不逃避不回避、同时,要坚持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在教学中要做学生的引路人,把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要地位,贯穿教育全过程。抓好全校师生思想政治课,五育并举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当中。

在以后的工作中依然会有新的挑战,作为青年干部,我将自觉提高政治修养,不断开阔眼界,主动开拓创新,在超越自我中实现人生价值。真抓实干,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本报记者黄慧、实习生史越整理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