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创优营商环境 政务服务7×24小时“不打烊”

2020-10-21 09:39:51   来源:人民网

“网上申请只用了半个小时,今天我就能拿到营业执照了。”在安徽省合肥市高新区政务大厅内,记者见到了第一次申请办理营业执照的吴先生。他告诉记者,当地目前办“证”十分便利,不用排队,在网上提交相应材料并进行审核,当天即可拿到营业执照。

近日,记者走进安徽合肥高新政务大厅,一台台智能化审批智慧柜台排列有序,不少人在智能柜台或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办理相关申请、审批业务。

合肥市居民吴先生正在线上申请营业执照。人民网 王仁宏摄

合肥市高新区政务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张正向记者表示,疫情期间,出于疫情防控需要,合肥、芜湖等市率先开展企业登记智能化审批改革试点,实现全程无纸化、不见面、零成本和7×24小时“不打烊”服务。

“当前,在合肥高新区申请营业执照,只需通过半小时填表,审核通过后四小时内即可拿到营业执照。即使在半夜十一点,群众也可通过7×24小时服务平台拿到相关证件。”

近年来,安徽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序推进“证照分离”。通过降成本、压时间、减材料、简环节等方式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营商环境,不断增强了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合肥市高新区政府服务大厅推出7×24小时“不打烊”服务。人民网 王仁宏摄。

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体现在政务服务效率的提升。

据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张志宏介绍,自创优营商环境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安徽省相应行政审批时间已得到大幅压缩。其中,企业开办时间从2018年8.5天压缩到2019年3天,申请材料压减到6份,实现“一日办结”。 2020年,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还将78项行政审批事项的承诺时限由864工作日压缩为668工作日,总承诺时限压缩比例达22.69%。

政务流程做“减法”提升了当地营商环境,增强了企业的获得感,吸引更多企业、主体在这里落地扎根。数据显示,今年1-9月,安徽省共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74.56万户,同比增长5.72%(其中企业25.47万户,同比增长1.40%);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实有各类市场主体已达565.73万户、同比增长14.90%。据第三方机构调查,市场主体对市场监管部门营商环境工作的满意度为95%。

不仅如此,在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服务质量的不断实践中,安徽省各级监管部门监管与治理能力也得到明显增长。

近年来,安徽省不断探索市场监管新机制,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构建起统一规范、权责明晰、公正科学、公开透明的新型监管机制。2017年,安徽省上线事中事后综合监管平台,有效破解了过去监管资源分散、信息整合难、执法协同难、督促考核难等问题,监管网络扁平化、办公业务线上化也为抽查全程向社会公示奠定基础,避免人情监管、任性监管,从源头上防范滋生腐败的风险。

张志宏表示,平台建立以来成效明显,各级政府市场治理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至今,安徽全省累计完成双随机抽查11800多批次,共抽查企业11万余户,检查结果全部向社会公示。2019年度安徽省企业年报率达91.39%,连续7年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法规处处长徐斌表示,与上海、杭州等长三角区中心城市相比,安徽省整体的营商环境在智能化建设、数据资源利用、政务服务等方面仍存在一定差距,但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带动下,营商环境一体化要求也在倒逼安徽省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效率。接下来,安徽省将继续聚焦企业注销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持续创新政务服务机制,提升全省营商环境,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