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安徽推出便民措施:换领身份证“网上办” 临时证“全省通办”

2020-10-21 09:37:23   来源:安徽网

日前,合肥市民郑先生因身份证丢失,给出行带来不便。10 月20 日,他在合肥市瑶海区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内,仅花费了几分钟时间,就在现场拿到临时居民身份证,解了他的燃眉之急。记者从省公安厅居民身份证制作中心获悉,即日起我省全面推行居民身份证“网上办、零跑腿”、临时证“全省通办、全程网办”等服务举措,百姓办理身份证件将更加方便。

据悉,安徽户籍公民可通过登录“皖事通”或“皖警便民服务e 网通”App 申请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实现身份证网上办理“不跑腿”“零距离”“不打烊”。制证中心优化流程、简化操作,并引入可信身份认证、人脸比对、活体检测等新技术,进一步提升便民利民服务质量和用户体验,方便群众办理身份证的同时确保个人隐私信息的安全。

随着此项服务在我省的全面推行,广大群众办理身份证将享受“网购式”服务,不再受到“工作日”“在公安机关”办理的时间、空间限制。

记者了解到,具有我省户籍的公民在省内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用证的,可在省内任一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或通过登录“皖事通”“皖警便民服务e 网通”App 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据悉,此项服务的推出打破了临时证长期以来只能在户籍所在地公安机关办理的限制,实现了临时证全省通办和全程网办,解决了办理身份证期间急需用证的燃眉之急,进一步方便群众参与社会经济活动。

此外,本次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实现为驻军官兵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我省驻军官兵在省内申请领取、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期间,急需用证的,可由本人所在团级以上单位向驻地公安机关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点代为申请 临时居民身份证。

□答疑

网上换领身份证“刷脸”就行

问:网上办理身份证有什么条件?需要什么材料?

答:网上办理身份证适用于18 岁以上,两年内再次办理居民身份证的我省户籍居民。申办人需要通过人脸比对身份认证后方能办理,申办过程中不需要任何纸质材料。

问:网上办理的身份证如何领取?需要收费吗?

答:群众网上办证时自愿选择就近公安机关或者邮政速递两种方式领取证件,这两种领取方式都限于安徽省内。群众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除身份证工本费外不收取任何费用;选择邮政速递领取的,投递范围仅限于市、县城区,邮政公司需收取证件速递费用。

问:网上办理身份证后多长时间能够领取?

答:网上办理居民身份证时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领证周期为受理之日起15 个工作日,选择邮政速递的领证周期为10 个工作日。

问:办理临时证有什么条件?需要什么材料?有效期限多长?

答:我省户籍居民在省内办理居民身份证后尚未领取期间,急需用证的,可在全省任一临时居民身份证受理点或通过登录“皖事通”“皖警便民服务e 网通”App 办理。线下办理临时证的,需携带身份证领取凭条;线上办理的,平台自动核实身份后无需提供任何材料。临时居民身份证有效期限为3 个月。

问:临时证网上办理的身份证如何领取?需要收费吗?

答:群众网上办证时自愿选择就近公安机关或者邮政速递两种方式领取证件。选择就近公安机关领取的,除身份证工本费外不收取任何费用;选择邮政速递领取的,邮政公司需收取证件速递费用。

问:临时证收费标准是多少?办证后多长时间能够领取证件?

答:公安机关为居民办理临时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收费标准为每证10 元。群众可以现金或微信、支付宝、云闪付等非现金方式缴费。群众办理临时居民身份证后,可在3 日内领取证件。(皖公宣 记者 陈牧)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