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歙县徽州古城收门票引争议 读者建议取消入城门票

2020-10-21 09:22:48   来源:安徽网

黄山市读者汪先生在歙县徽州古城开店,平时有专人打理。近日他去店里探视,同行的还有两个想到歙县母校看看的朋友。由于三人都不是歙县人,到古城门前均被要求购买门票。虽然经解释沟通最终没买门票放行了,但汪先生觉得每次进店都在城门口接受盘问,还得随身带着开店证明,这很别扭。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类似汪先生这样吐槽古城收门票的游客与市民还有很多。在很多景区早已摒弃“门票经济”的当下,古城是否也应取消门票?

歙县徽州古城阳和门夜景。

徽州古城收门票引争议

歙县徽州古城是国家5A 级旅游景区,目前有两种门票模式,一是古徽州文化旅游区联票,票价220元,可游览徽州古城、呈坎、唐模、棠樾牌坊群·鲍家花园、潜口民宅等景点;二是徽州古城门票,票价100元,可游览古城及徽州府衙、渔梁、徽州人家、杨家大院等多个景点,有讲解服务。

按现行规定,歙县人免门票,其他人进古城或买大联票或买古城门票(特殊优惠时段和免票群体除外)。如果没买,景区工作人员可以阻止进入。

尴尬的是,歙县有50万人,仅徽州古城就有数万人,他们的亲朋故交数量庞大,周边岩寺、屯溪等地口音和歙县接近,还有不少歙县人在外工作......单是怎么区分本地人和外地人就很伤脑筋。古城居民的亲友、故交进城,一般要本地人打招呼,程序繁琐。徽州古城四通八达,要做到门票应收尽收,难度很大。

收门票也经常被人吐槽。如汪先生进古城遇到查票检票就要解释,甚至还要提供开店证明。外地摄影爱好者等来拍摄古城风光,虽可提高古城知名度,但按景区规定也是要买门票的。黄山市本地人想去古城逛逛、吃吃小吃,也要买门票,街还没逛就要先花100 元,这事也挺闹心的。就算是外地游客,如果只在古城逛逛、住个民宿,也要收门票,因此网上出现了许多游客吐槽进古城就要收门票一事。

对此,歙县文旅局相关人士也坦承,古城门票规定确实存在争议。

读者呼吁取消入城门票

国内现有四大知名古城,分别是平遥、丽江、阆中、歙县。在歙县徽州古城收门票的同时,其他三大古城是怎么做的呢?

据了解,目前平遥、阆中、丽江都已不再收取入城门票。其中,云南丽江古城不收门票,而收古城维护费,每人50 元。游客进入古城不查票,改为委托宾馆、酒店、客栈代征,所以有的游客不用购票。此举目的是增强游客体验感,营造便捷、愉悦的旅游环境。如果游览古城内的万古楼等小景点,则需单独购票。

山西平遥古城也不需要买门票。古城内22 个景点如古城墙、文庙、县衙等则要购票入内。四川阆中古城不仅不要门票更是全开放式的,城内主要景观点如中天楼、华光楼、张飞庙、贡院、川北道署等则要小门票。此外,云南大理古城2015 年9 月起征收古城维护费,自由行游客(散客)只要不进入古城的元帅府、蒋公祠等景区,无需交纳古城维护费。安徽寿县古城也已不收门票。

目前,黄山市也有很多徽州古街区、古村落不收门票,如屯溪老街、黎阳老街等,此举促进了游客的观光积极性与消费需求。

黄山市多位读者呼吁,为了促进歙县徽州古城进一步发展,让游客有更好的体验与认可,建议尽快取消入城门票,保留对古城内的徽州府衙等小门票制及讲解收费模式,让游客舒心逛街、自愿消费,这样不仅少去很多麻烦,也有利于吸引更多人来古城住民宿、吃美食、拍美景和做大当地文旅产业。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吴永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