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阜城试水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模式

2020-10-20 16:52:35   来源:颍州晚报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是许多市民尤其是老年人关注的事。去年初,阜城环球·外滩国际黄金水岸小区A座5栋楼加装了电梯并启用。从全国来看,像这种由小区居民“凑钱”装电梯的做法,还存在“集资难”“低楼层协调难”“维保难”等问题。

近期,阜城建委小区的两栋老旧居民楼,又开始安装电梯。与环球·外滩国际黄金水岸小区A座5栋楼不同的是,他们引入了社会资本,先免费安装,启用后再收费。

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日前,记者来到建委小区,小区总计6栋楼,每栋楼两个单元,为6层建筑。在小区门口有个公示栏,显示经颍泉区颍州北路城建巷、建委小区业主签字同意,为1号楼和2号楼的1、2单元加装电梯。公示栏上,还有1号楼和2号楼从1楼到6楼居民的“电梯同意书”,以及电梯安装示意图、电梯平面效果图等。

在公示栏上,还张贴了一份4月17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给建委小区所在的中市办事处泉河社区居委会《关于市建委家属院小区加装电梯的函》,根据相关法规,该加装电梯项目不违反城市规划要求,该局无反对意见。

1号楼和2号楼为小区西南侧的两栋楼。记者在现场看到,两栋楼北侧已经打出了电梯基础,但当时机械都停在那里,并没有施工。

为阜城首个社会资本投入项目

从公示栏上,记者还了解到,“该项目属于业主邀请北京智慧康健宜居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建设,电梯建设资金由该公司全额垫资,按照‘免费安装、有偿服务、全额垫资、多层住宅’的原则达成协议......”

居民周先生是市城乡建设局(原市住建委)一名退休职工。他介绍,去年,北京智慧康健宜居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的工作人员到市城乡建设局对接,准备从阜城找一个老旧小区做试点,加装电梯。经过居民们的争取,这个项目就落在了建委小区。

周先生认为,在建委小区试点有几个好处:一是小区为2000年前后建成使用,符合老旧小区定位;二是小区老年人比较多,此前曾做过一个统计,小区90岁以上的有6人,80岁以上的有近40人,60-70岁以上的人就更多;三是小区绝大多数住户是市城乡建设局的职工,加装电梯从一楼到六楼意见好协调,没什么阻力。

为什么只装了两栋楼?周先生解释,这是由于其他的楼后面空间不足等原因,暂无加装条件。等这两栋楼电梯安装完成启用,再想其他楼的安装办法。

预计年内完工,使用费用未定

公开资料显示,北京智慧康健宜居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提升,为小区更新水电路气等配套设施,加装电梯,健全便民市场、便利店、步行街、停车场、垃圾分类、无障碍通道等生活服务设施。而且,这家公司从去年开始,也在全国部分城市布局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

记者联系上北京智慧康健宜居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阜阳负责人陈经理。“近期在打基础的时候遇到了流沙,所以暂停施工,这是小问题,通过技术手段可以解决。不过,施工方案和图纸等需要变更,这需要一段时间。这两栋楼的电梯年内可以完工。”陈经理说,完工后居民使用时将收取费用。“在我们的方案里,一个年度内可以无限次使用,费用也只是几百块钱,不会超过1000元。不过,最终费用还待走价格程序认定。”

陈经理介绍,安装完成后,维保也是他们的,无偿维保期是20年。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新模式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三种模式:一是小区居民集资修建,如果政策支持,可以申请政府补贴;二是政府出资对老旧小区实施改造,尤其是适老化改造,其中包含加装电梯;还有一种就是社会资本投入模式。

对第一种模式来说,早在去年,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财政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就联合出台了《关于城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凡未列入近期房屋征收改造范围的城市既有住宅,在不改变原有建筑主体结构、不破坏原建筑基础且符合城乡规划、房屋安全、消防安全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增设电梯,并且电梯建设费用可使用住房公积金。目前,市城乡建设局已经草拟出实施方案,但尚未最终落地。

对第二种模式,政府层面在改造老旧小区时统一加装电梯,由于政府财力有限,这种模式实施起来比较困难。

第三种模式是社会资本投入,解决了“集资难”和“维保难”两个问题,相对而言是比较容易推广的模式。

“这是阜城首个社会资本投入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项目。从政策层面上讲,我们支持社会资本投入老旧小区加装电梯项目。”市城乡建设局相关人员说,不过投入方肯定是要挣钱的,在阜阳能不能挣到钱,或者通过什么方式挣钱,能不能最终获得市民认可,能不能大面积推广,现在还不好说。

记者 储继明 文/摄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