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明光市张八岭镇柴郢村党建引领旅游产业扶贫见闻

2020-10-20 09:54:27   来源:滁州网

2020年9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明光市柴郢村成功入选。近年来,明光市张八岭镇柴郢村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帮扶项目和帮扶干部为重点,积极实施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围绕旅游布局,发展特色产业,把柴郢村打造成为乡村旅游景点和接待中心,贫困村成了旅游村,村民腰包鼓起来了,村民们的“苦日子”一去不复返。

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让村集体经济“强起来”

柴郢村位于八岭湖景区上游,百里河下游,依山傍水,具有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天然条件。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抓住村情特点,整合各类资源,积极推进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坚持基层党建和产业扶贫、旅游扶贫深度融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西黄村民组200多亩的田都在山上,没有生产电,多少年来灌溉都是问题。”有村民反映。驻村工作队知道后,在全村摸排类似情况,多方协调相关部门,建设了5处生产用电设施、3个泵站,彻底解决了1000余亩土地的灌溉难题。如今,村里家庭发展中心、老年活动中心、卫生室、中心广场、旅游商品展示厅应有尽有,商业综合体、农家乐、标准化厂房、光伏电站等均实现长期稳定,每年可获得收益50多万元。

在此基础上,整合项目建设资金3400万元,全力推进激情漂流、沙滩摩托、柴郢民宿等十大旅游项目建设,让游客“停下来、住下来”。总投资5.15亿元的八岭湖旅游度假区已成为国家3A级景区。2019年,柴郢村被评定为安徽省AAA级旅游村庄;今年9月成功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开展人居环境整治,让村里环境“靓起来”

“环境好了,发展旅游才有底气。”柴郢村第一书记张菁说。村“两委”把环境整治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以上郢组为试点,成立党员整治小组,开展环境整治行动,清运陈年垃圾、清理杂草杂物、栽种月季花、改造污水管网、铺设村庄入户道路、整治厕所......一系列举措后,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村民纷纷受到触动,自觉地把自家庭院、房前屋后打扫干净。

扶贫先扶心。柴郢村每月积极组织开展贫困户“清洁卫生文明户”“人居环境红旗户”评选活动,宣讲扶贫政策和先进典型事迹,提振贫困户致富信心。赵洼组徐华军家,因病致贫,一户4口人,两个女儿上学,收入来源主要依靠妻子在外务工,家庭环境较差,整日精神不振。在驻村工作队和帮扶人的帮助下,徐华军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现在每天能主动打扫院地和室内卫生,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改变,该户多次被评为“人居环境红旗户”。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到村里,纷纷惊叹:“柴郢村的变化太大了,太漂亮了,都快不认识喽。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为村里做得真是大好事、实在事啊。”

做强特色产业,让贫困群众“富起来”

特色产业是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依托。驻村工作队从调查研究入手,向专家、能人、老村干请教,摸清村里发展产业的优势和不足,最后决定发展苗木种植,并延伸发展生态养殖、旅游产业。

“感谢张书记协调部门,帮我顺利建立苗木合作社,目前,苗木种植面积已达1000余亩,在柴郢村投放优质鸡苗12万多只,发展林下生态养殖。”苗木合作社负责人徐礼正说。据了解,目前,柴郢村苗木种植面积达6367.65亩,占全村土地面积的49.8%,种植50亩以上的大户就有48户,并且长期带动了贫困群众创业就业。

此外,柴郢村八岭湖旅游度假区和景泰阳儿童游乐中心,吸纳了周边40多名贫困户就业,户均年增收2万多元。

“下一步,我们驻村工作队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让贫困群众更好地参与产业发展、更多地受益于产业发展,进一步推动柴郢村和八岭湖景区融合发展,让村民家家吃上旅游饭,人人生活达小康。”张菁说。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