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偏僻小乡村念活“产业经”

2020-10-19 17:25:47   来源:阜阳日报

从2017年3月开始,家住阜阳市颍泉区伍明镇王寨村的章伟伟有了一份稳定的工作——在家门口的就业扶贫车间加工粘鼠板。3年多来,靠着每月2000多元的工资收入和600元的就业补贴,她不仅实现了脱贫,3个孩子的生活学习也没了烦恼,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王寨村地处颍泉区北部边缘,三县区交界之处,地理位置相对偏僻。2014年,王寨村贫困发生率高达12.11%,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定点帮扶王寨村以来,坚持把发展特色产业、壮大集体经济作为突破口,指导该村先后建成光伏电站、扶贫车间等,引入阜阳市奇翔日用品有限公司进驻扶贫车间,帮助包括章伟伟在内的13名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仅此一项就为村集体带来2万元的租金收入。

驻村工作队以“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引进颍泉区志强植保专业合作社,带动258户贫困户种植特色中药材凤仙花,并发展红薯生产和传统粉丝加工,形成千亩中药材和千亩红薯生产基地,打造了“凤仙花海、粉丝之乡”名片。

此外,王寨村还通过入股方式,拿出110万元产业资金支持颍泉区新发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年产1万头生猪养殖项目,每年可获得产业分红18万元,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得到进一步拓宽。

截至2019年底,王寨村集体经济收入增长到25.61万元,人均年收入增长到近1.1万元,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1%。“通过发展产业,增强了脱贫‘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引来了源头‘活水’。”王寨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徐杰说,依托帮扶单位的资源优势,村里多次组织“两委”班子到省委党校学习,在持续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的同时,也把新思想、新理念带回乡村,服务当地发展。

产业发展日益红火,省委党校(安徽行政学院)又投入近200万元,强化王寨村“双基”建设。目前,村主要干道两侧安装了路灯,改造了村党群服务中心,新建了村民文化广场、党员活动室、养老服务站、残疾人康复中心、卫生室等,村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

记者 尚原野 通讯员 余波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