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铜陵市小丫一口英文闯国赛

2020-10-19 13:17:36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努力可能会说谎,但不可能白费。不可否认,国三的成绩总让我觉得不够优秀,但我没有遗憾,因为我在那短短的六分钟内竭尽了全力。”在日前结束的第十八届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中学生英语演讲比赛高中组全国总决赛中,铜陵市第一中学高三(2)班女生俞程熹以安徽赛区高中组第一名入围,与来自全国各地的顶尖高手同台交流、竞技,最终获得全国三等奖。面对这份成绩,小丫头有不甘,更有希冀。

中国日报社“21世纪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是教育部批准的35项赛事中唯一的外语类赛事活动。赛事活动得到包括“985”“211”高校和近百所外国语学校、重点中学的官方认可和广泛认同,学生凭获奖证书可在不同阶段招生考试时获得优先面试资格等其他优惠待遇,也可作为学生各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档案的存档材料。

因为比赛水准高、难度大,俞程熹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准备。回想那段时间,她深刻体会了备稿演讲的稿件是需再三打磨的。“演讲不同于考场写作,其目的并不在于炫耀华丽的辞藻和复杂的句式,而是在于用易懂的语言把想法表达出来,并尝试得到听者的赞同”。俞程熹说,半决赛时,自己一遍遍地打磨稿件,甚至在临近比赛时将一篇2000字的演讲稿推翻从头再来。

进入即兴演讲环节后,俞程熹每天晚上都会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练习,不论是与生活相关的,还是与道德相关的,都尝试着从自己的视角去谈。并通过假设情景,通过讲述身边的故事。“比如我在决赛时听到的一段关于‘我和我的祖国’的即兴演讲,那位选手并没有一味地歌颂祖国,而是通过她熟悉的关于剪纸的故事,引发对中华传统文化继承的思考,进而表达对祖国的深情,这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思路”。俞程熹说,此次参赛,自己收获很多,明白了即兴演讲说足两分钟并不难,真正困难的是如何讲得出彩、讲得有趣。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俞程熹说,今后不论是比赛,还是日常的学习,唯有一颗热爱的心加上全力以赴的努力,才会收获不让自己遗憾的成果。

本报记者 程榕娟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