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让节约成为新时尚

2020-10-16 10:46:35   来源:安青网

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视群众呼声。此后,习近平总书记又多次作出重要指示,高度重视粮食安全和提倡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多次强调要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一以贯之,不断将厉行节约向纵深推进。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再次作出重要指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

如何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校园蔚然成风,需要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及学校共同行动,需要全校师生共同参与。

在“不敢浪费”上建立长效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各地政府部门要从制度机制这一更高层次上,为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要建立督查机制,如各地教育部门可以不定期开展校园餐饮文明督导检查,对厉行节约表现好的学校予以表彰和宣传,对落实不到位、餐饮浪费严重的学校予以批评和通报,并要求限时整改。

在“不能浪费”上建立考评机制。各地教育部门可以将餐饮浪费行为纳入到学校及食堂的考核中,各级学校可以将制止餐饮浪费作为教师师德师风考评中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大力践行光盘行动,以餐桌文明带动校园文明,让厉行勤俭节约、制止餐饮浪费内化为所有师生的自觉行动,让餐桌文明在校园常态化。

在“不想浪费”上加强宣传教育。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第一时间传达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加大力度宣传和积极教育引导。课堂上除了传道授业解惑,还应将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纳入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让厉行节约进课堂、进书本、进内心,践行立德树人。积极引导校园节约与新时代文明相适应,充分利用新媒体手段,如校园广播和电视台、学校官网和微信公众号、LED宣传屏、校园宣传栏和墙报等平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积极宣传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理念,让厉行节约在师生中入脑、入心。

在“不愿浪费”上创新引导举措。如在校期间鼓励师生按需点餐,学校食堂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适当降低价格推出小份菜、半份菜、小碗饭,引导师生适量点餐、分量进餐,养成节约粮食的习惯。学校食堂开展节约粮食奖励措施,各级学校可根据实际情况推出积分兑换活动,如光盘可积攒积分,按积分兑换牛奶、水果、文具等。善于利用大数据进行管理,学校食堂可根据学生的口味偏好和消费记录,通过大数据分析定制菜单,做到精准采购和按需供餐。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制止浪费、勤俭节约看似是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实际蕴含着现代文明理念,影响着粮食安全问题,我们要时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让厉行节约、珍惜粮食成为餐饮新习惯和校园新时尚。(余雪)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