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徽州民宿精彩绽放

2020-10-16 10:34:30   来源:黄山日报
 

编者按:近几年,“民宿热”成为旅游业不可阻挡的一种趋势。

城市民居、森林木屋、高山客栈、田园人家......原汁原味又各具特色的徽州民宿不仅留住了游客的浓浓乡愁,更为黄山的乡村振兴注入了无限活力。

目前,我市发展徽州民宿2000余家,占全省总量超四分之三,其中精品民宿300多家,并打造了西递宏村、黄山汤口、休宁祖源、屯溪老街、西溪南上村等一批民宿集群。2019年,全市民宿接待游客超230万人次、年经营收入超15亿元,徽州民宿成为推动我市全域旅游特别是乡村旅游经济快速增长的新亮点、新热点。

屯溪区:

民宿集群打造闹市“小隐”

屯溪区已形成屯溪老街、黎阳in巷、湖边古村落三个民宿酒店集群。全区41家民宿,精品民宿占半数以上,精品民宿旺季单价可达千元以上,多家民宿年营业收入超100万元,最高达600万元以上,已成当地旅游业快速增长的重要支撑。

为促进民宿业高质量发展,屯溪区出台《屯溪区促进民宿规范发展实施办法(试行)》,积极引入社会资本,盘活闲置古民居、老厂房等资源,在规划引领下实现集聚规模发展,如引进老街开元民宿集群,打造高端民宿酒店项目;遵循《黄山市民宿业发展规划》,引导民宿有序发展,防止盲目跟风、一哄而上。同时,认真执行《徽州民宿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加强屯溪民宿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出一批产品建设好、服务质量好、市场评价好、带动作用好的精品民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在市场准入、审批手续、宣传推介、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并充分利用线上线下渠道,加大整体营销力度,定期组织民宿经营者和从业人员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涉及经营管理、服务礼仪、营销策划、安全防范等方面;加强监管,对全区民宿登记造册,摸清底数,建立数据库,夯实基础工作,联合公安、消防等相关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内容包括服务质量、安全管理、消防设施、食品卫生、环境保护等方面。

·黎小强·

特色民宿:开元颐居·还淳民宿、黄山山水间民宿、屯溪不舍美宿民宿入选安徽省百家精品民宿,月栖溪等14家民宿获评“徽州民宿100佳”。

黄山区:

社会投资民宿大有前景

目前全区共有365家民宿办理了特种行业许可证,特色精品民宿32家。

近年来,随着民宿产业不断兴起,黄山区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和旅游资源,融合已建成的美丽乡村,以乡村观光休闲为特色,不断强化提升环境和设施,吸引社会投资助力民宿发展。其中,永丰乡以文化为特色吸引外商进入发展文旅产业,“遇见永丰”美术馆、“太平湖峡谷漂流”“山里什帖”“山里研工社”“永丰会”艺术园等文旅产业逐渐兴起;焦村镇汤家庄村,因山水秀丽环境优美引来广州及哈尔滨商人前来投资民宿产业,从筑系列和云华栖民宿各有特色,备受市场欢迎;三口镇巷联村古洋里燕窝里民宿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8000万元,一期17栋房屋已完成14栋房屋的主体建设,项目建成运营后,黄山东北麓将增添一个极具魅力的旅游休闲之地。新华米冲民宿、沧溪文创产业基地项目也在如火如荼规划建设之中。除此之外,汤口镇、谭家桥镇、仙源镇、新明乡等乡镇也迎来外商投资民宿产业。·钟伟·

特色民宿:黄山云上、东园艺栈、梅姑娘的院子、山里什帖、谭家大院、暖山町、隐溪逸舍、在云居、半亩塘、云华栖、遇见未迟、溪竹山居、花筑·松也获评“徽州民宿100佳”。东园艺栈、山里什帖、谭家大院、黄山云上等入选安徽省百家精品民宿。

徽州区:

民宿+N业态百花齐放

徽州区已建成以西溪南、潜口、呈坎、唐模、蜀源等为核心的民宿旅游集群片区。全区有民宿客栈182家,客房1800余间,床位数3000个,旅游直接从业人员1100余人。

徽州区政府积极引导推进“民宿+”,形成地域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徽州民宿,进一步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唐模法国家庭旅馆主打“研学+美宿”,呈坎澍德堂主打“民宿+徽派古建+水口园林”,西溪南梦溪方会主打“民宿+设计交流”,清溪涵月主打“民宿+生态研究”,溪香花园主打“民宿+徽州手信”,金溪南岸主打“民宿+研学”。通过融合创新发展,极大丰富了民宿业态产品和游客市场选择空间。为打造民宿品牌,唐模法国家庭旅馆推出“徽州美食八大碗”,举办“徽州千人宴”和“徽州第一祭(汪华公)”等活动;呈坎澍德堂推出“看一场徽剧、品系列徽菜、过徽州生活”,举办“国际友人品茶会”、高端酒会、研学研讨会等活动;西溪南举办“望山生活”国际大提琴音乐节、“徽州乡绅·音乐雅集”乡村音乐节、“西溪南之春”摄影大赛等活动,均已形成品牌影响力。

·许晟·

特色民宿:澍德堂、半山闲客、唐模法国家庭旅馆汪应川店在“美丽安徽行”活动中被评为“游安徽不得不住的民宿”,唐模法国家庭旅馆荣膺“中国十大特色民宿”“全国最受欢迎客栈民宿”,澍德堂、半山闲客、大旅小舍入选安徽省百家精品民宿,首善儒宗、唐模法国家庭旅馆、静庐、荷田里、清溪涵月、溪香花园、金溪南岸、缘舍等17家精品民宿荣获黄山市“徽州民宿100佳”称号。

歙县:

一宿一品留住浓浓乡愁

歙县深入围绕“一宿一品”行动计划,主打“古城、江畔、村落、田园、山巅”五大主题品牌,大力培育系列特色精品民宿。目前,歙县共有民宿441家、客房2970间、床位7177个,精品民宿近百家。2019年,全县民宿旅游接待量达40余万人次,综合收入8000多万元,带动直接就业2000余人。

歙县突出民宿(农家乐)业态打造、资源保护开发等重点内容,编制完成《美丽新安江·百里大画廊-新安江生态保护及旅游发展战略策划》《皖浙1号旅游风景道总体规划》《歙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徽州古城旅游产业专项规划》等重点片区及重点乡村旅游点规划,引导民宿健康有序发展。

今年6月,歙县启动民宿产业规划编制工作,高起点谋划和布局民宿产业。同时,结合乡村旅游扶贫、徽州民宿提质增量行动等工作,出台扶持政策,组建民宿协会,制定出台《关于促进歙县民宿业规范发展的实施办法》《歙县乡村旅游扶贫奖补办法》等扶持政策,解决乡村旅游产业政策服务“瓶颈”问题,努力打通“民宅变民宿”的“最后一公里”。同时整合优质资源,编制完成《徽州古城民宿招商手册》《新安江百里大画廊民宿招商手册》,推出民宿招商资源114处。

·许晟·

特色民宿:九月徽州、西街一号、井观客栈、素舍、隐居、七封情书、侣途拾光、碎月滩、友于里、观澜山房、故然渔音绕梁、夏瓣生、和悦居、芹庐客栈、西溪云庄等15家民宿获评“徽州民宿100佳”。

休宁县:

打造精品邂逅梦里老家

休宁县有民宿279个、客房2502间、床位4875个、餐位15896个,总投资规模超6亿元。

休宁县依托优势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作为乡村旅游重要载体的旅游住宿,也从初级版的农家乐发展到升级版的精品民宿。为推动民宿产业发展,当地还结合重点项目打造精品民宿,加快推进齐云旅游小镇、自由家营地、月潭湖等一批重点项目进度,优化民宿发展环境,打造自由家树屋世界、隐寓齐云山舍、隐寓齐云书舍等一批精品民宿。依托美丽乡村、传统村落和特色小镇等平台,突出文化特色,引进魔宿厢居野奢民宿、雾里人家等高端主题民宿项目。以“整村推进”为路径,突出“一村一品”,打造梦乡村祖源等富有当地特色的品牌民宿,推动重点民宿项目所在村农家乐、旅游商品等乡村旅游元素发展,促进当地村民就业增收。

未来,休宁将以“乡村旅游3.0”为突破点,结合茶叶、菊花、流水养鱼等特色农业,打造系列主题乡村民宿和乡村庄园,实现乡村旅游到乡村旅居的转变。深入挖掘当地历史、文化、民俗等内容,打造富有特色的品牌民宿。如万安、黄村等国家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发展以徽州文化为主题的民宿产品;瑯斯、呈村等乡村旅游点,发展以休闲农业为主题的民宿产品;齐云山、月潭湖两个重要风景区周边,发展以度假养生为主题的民宿产品。

·钟伟·

特色民宿:魔宿厢居、梦乡村祖源、雾云间生态庄园、雾里人家获评“徽州民宿100佳”。魔宿厢居、自由家树屋等入选安徽省百家精品民宿。

黟县:

“宿”造品牌点亮古黟桃源

黟县业已形成宏村、西递、塔川、碧山、西武、龙江、柯村、美溪等8个民宿集群(圈)。目前黟县已发展民宿客栈899家,其中精品民宿115家,省星级农家乐44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近3900个,间接带动近2万人就业,累计接待过夜游客220万人次,民宿带动旅游综合收入近20亿元。

黟县力推产业融合创新,以“民宿+”为主要发展模式,重点包括民宿与互联网、户外运动、高端民宿深度体验培训、休闲农业、摄影写生、研学旅行等方面的融合发展,其中“民宿+互联网”“民宿+休闲农业”“民宿+户外运动发展”发展模式日渐成熟。互联网方面,逐步形成互联网线上平台化管理、线上下单运营、匹配目标消费群体的消费习惯,为客户提供定制化、会员制服务;休闲农业方面,黟县为积极响应乡村振兴,出台《黟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规划》,创建了五黑区域品牌,扩大“五黑”特色产业种养规模,建成香榧产业园、黑茶博物馆等项目,以“五黑”产品为推介物,打造农业体验型民宿;户外运动发展方面,借助多项知名体育赛事,沿线部分民宿发展成具有代表性的运动型民宿。

此后,随着黟县民宿市场快速发展,该县率先提出并践行“古村落+新民宿”双轮驱动创新发展模式。同时,黟县民宿还按大众、中端、高端民宿有序分层发展。·姚大盛·

特色民宿:南屏晴园、石亭拾庭画驿、碧阳栖南别墅、宏村驿境、御前侍卫、倚南别墅、墟里樵歌、旧街墨野、玉见秀里、西递淡园、塔川书院、徽自在、南屏不舍、院子里、偶得壹处、心园、弋江源、宏达庭院、珠川客栈、金桂别院、水墨东篱、南薰绣楼等。

祁门县:

凸显特色民宿蓄势待发

祁门县现有民宿68家,客房620间,床位1180个。

2015年诞生了第一家民宿。此后,民宿业在西塘、文堂、磻村等地快速发展。2019年祁门县出台了《关于促进祁门县民宿规范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并成立祁门县民宿发展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祁门县文化旅游体育局(民宿办),为祁门民宿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目前,祁门县正依托当地的文化旅游资源经营一些特色项目,与非遗文化、摄影采风、生态观光、休闲养生等其他文化旅游产品协同、融合及互补。加强民宿产业与旅行社、景区景点的合作,在宣传推介上下功夫,努力形成集“观光、徒步、文娱、购物、住宿”为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促进整体效益提升。同时,积极鼓励支持有条件的经营业主进行改造提升,既注重整体风格、空间营造和氛围打造,也注重体现当地文化特色的差异性,让游客在不同的区域体验到不同的民宿风格,促进祁门民宿业特色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姚大盛·

特色民宿:天之红庄园、周家大屋(茶叙)、水境山居、舜福庄园、降上居、燕曦阁、南山客栈、生在徽州等。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