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专访IMF首席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发展提振全球经济预期

2020-10-15 23:44:29   来源:央视网

当地时间10月13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将萎缩4.4%,较今年6月的预期有所缓和。IMF预测中国2020年经济增长为1.9%,并在2021年增速至8.2%,成为唯一在2020年实现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更多关于IMF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及中国经济的内容,IMF首席经济学家接受了央视驻华盛顿记者殷岳的专访↓↓↓

央视驻华盛顿记者

吉塔,感谢你的时间。关于最新的预测,IMF预计2020年全球经济衰退减弱,你可以和我们说一说,自从我们四月和六月的采访之后,哪些因素提振了全球经济预期吗?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我们的预期和六月相比有了小幅上调,这一点所反映的是,特别是在发达经济体,相关季度的数据出现了好转,第二季度数据非常糟糕,但比我们的预期稍好一点,而第三季度复苏的迹象相对较强,所以我们对发达经济体的预期有整体上调,这一点也导致全球经济预期的上调。同时我们也对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预期进行了上调,比如说中国2020年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上调了0.9个百分点,这也是基于中国经济的快速恢复。

央视驻华盛顿记者

我们稍后详细说一下中国的预期,但首先我想多了解一下,因为全球经济复苏被IMF定义为漫长、不平衡且不确定,可以解释一下这具体意味着什么吗?这是否意味着经济复苏将不是线性的,而是会遇阻反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漫长是因为除了中国之外,发达经济体、发展中经济体,即便到了2021年底,也无法恢复到2019年的水平,所以这些是非常漫长的恢复,一方面复工复产后会有反弹,但自此往后我们认为复苏会非常缓慢,而且我们目前还在面对疫情,还没有解决方案,这是为什么复苏会很漫长、不平衡出现在很多领域,制造业的复苏相对较快,特别是和服务业对比,所以依赖这些行业的国家复苏态势更为脆弱。另外一个不平衡的原因是在就业市场上低水平工种和女性受到的冲击格外严重。

央视驻华盛顿记者

我们来具体说一说中国吧,上一次我们采访的时候大概是六月,中国被预测是今年唯一能取得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这一次中国的增长预期又有所上调,在过去几个月哪些因素提振了中国预期的上调呢?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我们对中国2020年的经济预期上调了0.9个百分点,2021年预期保持不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出口比预期更强,这体现出医疗用品和办公用品需求的上涨,促进了中国的出口需求;另一个是公共领域投资的增强,这一点也高于我们的预期。这两点是我们上调中国经济预期的因素。

央视驻华盛顿记者

我想回到我们在第一个问题中你提到的一点,中国第二季度经济数据是全球经济预期上调的原因之一,在现在这个时刻,中国的经济表现对全球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

中国是个很大的经济体,所以会有积极的溢出效应,特别是对与中国有紧密贸易关系的区域中国家,这是非常积极的。另外与2019年相比,今年明年中国整体经济增长将近10%,这一点对全球来说都有积极的溢出效应,中国在全球最需要的时候出口医疗用品和办公用品也是很有帮助的。但另一方面,目前危机还没有结束,还有下行风险,比如金融市场动荡、贸易关系恶化,这些都会伤害经济预期。

(央视记者 殷岳)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