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强化人才支撑 共享发展成果 ——访安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聂立新

2020-10-15 10:49:12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我市就业局势总体保持稳中有进,年均新增实名制就业8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控制在2.85%以内,连续两年就业创业绩效评价全省排名第一。但对标先发地区,也还存在着促进就业的联动机制不健全,市场供求匹配不高、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等现实问题。”就如何紧扣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安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聂立新认为,要坚持把“稳就业”“保就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实施好就业优先发展战略。围绕我市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首位产业发展,开展“技能安庆”行动,提升劳动者素质,培育一支高技能“蓝领大军”。特别是要抓住我市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推进劳动就业合作领域一体化建设,实现长三角区域三省一市就业创业政策信息、服务资源的互通共享。

聂立新说,要加大惠企政策落实力度,切实将“真金白银”政策转化为提高员工待遇、增加就业岗位的实际成效。紧盯大项目、大企业和经济园区,加强用工服务,提高企业带动就业能力。把握经济转型升级节点,开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促进就业行动,支持灵活就业、分时就业等多渠道就业。

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第一资源。“十三五”时期,我市累计新增技能人才7.23万人、专业技术人才3.2万人,人才总量相对不足,高端人才缺乏。特别是与长三角等先发地区相比,在思想观念、平台搭建、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存在不小差距。如何在这些方面补短板、强弱项,为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支撑,是我们需要面对的一个重要课题。

聂立新表示,将坚持需求导向,借助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这一重要发展机遇,加大人才引进力度。一方面,不拘一格“引人才”。紧扣新能源汽车、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首位产业领域人才需求,探索实行“人才+技术+项目”的引进模式,鼓励高层次人才带技术、带项目创新创业,力争通过3-5年时间,使我市在高端人才引进上实现更大突破。另一方面,深度融入“借东风”。加快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规划建设活力和秩序有机统一的人才交流平台,开展长三角区域内可复制性结对合作,实现合理布局、有序竞争,最大限度共享长三角一体化人才红利。

聂立新还强调,人才引进,不能“一引了之”,如何留得下、用得好才是关键。要切实优化人才发展生态,想方设法为各类人才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让他们在创新实践中脱颖而出,着力打造人才集聚“洼地”。

“我们将重点打造‘三个一’人才工程,即申报建设一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人才发展平台,选拔使用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军人才、高级技师、技能大师等高层次高技能人才,改革创新一系列岗位聘用、职称评审、奖励补贴等人才管理服务机制,真正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有所成。”聂立新说。

聂立新表示,将紧紧围绕“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这个出发点,健全全覆盖、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努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实现人人享有基本社会保障。一手抓扩大保障范围。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引导和鼓励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外来务工人员等各类群体及早参保、长期参保和连续参保。一手抓提高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水平,完善与最低工资标准、最低生活保障相挂钩的失业保险待遇调整机制,不断提高工伤职工的待遇水平。

(全媒体记者 徐媛)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