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实践路上书写最美的青春故事

2020-10-14 11:35:21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增强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引导大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贴合社会需求,突出专业特点,适应个性发展”为理念,积极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采取“互联网+社会实践”新模式,不断扩大社会实践的覆盖面,为学生提供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深入社会、服务社会的机会,促进学生在实践中成长、成才,提高社会实践的育人成效。

发挥专业优势,关爱幼儿成长。该校学生通过“共育童心线上课堂”微信公众号和“家园共育情暖童心”等抖音网络平台每周定期向我省偏远地区幼儿园提供教学视频。同时,他们到临泉县的两所幼儿园,结合自身专业知识,通过实践行动传播“家园共育情暖童心”的主题理念,并利用疫情防控期间父母与孩子相处时间较多的机会,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园共育”活动,让家长直接参与幼儿园的教育活动,与孩子共同探究、共同成长,增强父母与孩子的感情,实现家长与幼儿园的“双教育”。实践服务团以我省汛情为出发点,在淮南市田家庵区香颂小镇明朗教育开展公益讲座,向幼儿们介绍防汛减灾的科学知识,讲解遇到自然灾害的应对方法。

实地走访,调研精准。为进一步了解家长的语言教育观念和方法在学前儿童学习语言的环境中发挥的作用,帮助家长在儿童语言发展关键期对儿童语言教育的重视程度及措施,该校学生以“学前儿童语言的教育观念和方法”为主题开展专题调研。利用QQ、微信等线上平台向教师、家长等相关人员发放电子调查问卷,并进行回收、统计与分析,根据问卷针对性地开展追踪访谈,最后撰写调查报告。

乘风破浪,筑牢防汛安全线。面对百年不遇的汛情,该校学生积极投身家乡救灾抢险,在抗洪一线筑起不垮的“青春堤坝”。志愿服务队伍、青年突击队中都有该校学生的身影,志愿服务时长达一个多月。部分学生全天候值班巡视堤坝情况,记录堤坝是否存在渗水隐患,清理河道中的淤堵垃圾,保障防汛通道的畅通。在不同的安置点内开展志愿服务,派发生活用品,打扫安置点卫生,为孩子们开展绘画、表演等活动,为受灾群众树立起重建家园的希望。

在社会中成长,在实践中进步。该校学生在实践中增强创新意识,砥砺人格品质,不断在实践中成长为理想信念坚定,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栋梁之材。

书记点评

□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团委书记 谢立松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校团委以“贴合社会需求,突出专业特点,适应个性发展”为理念,号召动员在校学生在2020年暑期回到家乡后,通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意义深刻的社会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9月的材料整理,我校学生活动开展得扎实有效,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和赞誉。

成果的不断取得,得益于共青团改革的持续推进。2017年,校团委出台了《合肥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加强大学生社会责任教育及学分认定办法》,健全了体制机制,让实践育人“立”起来。将社会实践活动纳入学校学分管理体系,社会实践工作朝着制度化、项目化、成果化方向不断推进;把疫情防控、防汛救灾与学前教育专业紧密结合,发挥自身优势,让实践育人“动”起来。线上课堂视频制作、追踪访谈幼儿家庭、防汛救灾志愿服务,学生们在风险中留下了动人的身影;总结实践成效,让实践育人“亮”起来。校团委依托新媒体中心、校记者团,指导宣传员及时通过微信、微博、网站等网络媒体实时报道社会实践活动动态,记录每一位“三下乡”志愿者立足实际、深入基层,将志愿服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成长历程。同时,全方位、多角度对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进行宣传,进一步扩大实践活动对学生教育的覆盖面,更好地“讲好校园故事,传播校园好声音”。

通讯员程锦、许丹然,本报记者谢婷婷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