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长三角知名企业与职业院校(安徽)校企对接活动落幕

2020-10-14 11:18:3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9月25日~30日,长三角知名企业与职业院校(安徽)校企对接会、安徽职业院校走进苏州考察等一系列活动落幕。

据悉,活动以“融入长三角集聚优质资源,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就业质量”为主题,由安徽青年报社、中国长三角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主办,吸引了来自省内外各类知名企业、高职院校、中职院校的相关代表等百余人参加。

9月25日下午,长三角知名企业与职业院校(安徽)校企对接会在合肥市召开。安徽青年报社社长汪小雅,中国长三角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理事长、安徽国际商务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张卿,安徽省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主席、安徽城市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杨祖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汪小雅对参会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并希望企业与学校始终坚持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思想,紧随长三角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总体布局,在共建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上加深合作,努力为长三角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议审议了关于增补中国长三角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的议案,并举办了长三角商务职业教育集团理事单位授牌仪式,为合肥千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34家单位授牌。随后,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百校千企双进工程”启动。

观点的提出、知识的碰撞、经验的分享......融合论坛上,四个企业代表和三个学校代表分别就“电商直播——共建校企合作”“数字化党建引领职业教育人才高质量发展”“京东物流(华东)——共建校企合作之路”“5G+如何助力职业教育现代化”“构建校企互融共生命运共同体——SISO校企合作理念与实践”“融入长三角集聚优质资源 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发展”“共建共治共享 同育同管同创”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交流了校企合作、共同育人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皖北经济技术学校坐落于临泉县,基于当地富足的人口资源和良好的职业教育政策,学校由千人校园发展成为万人校园,成为皖西北乃至全省人数最多的中等职业学校。该校副校长周强山感慨道,“今天借助‘百校千企双进工程’平台,我们开拓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今后,我们学校一定会努力把优质毕业生输入到拥有优质资源的长三角地区企业,实现与优质企业共融、共建、共享的目标”。

9月26日,我省三十余所职业院校和县(区)教育局招生办公室、江苏省苏州市部分知名企业的相关代表组成了苏州考察团。考察团一行先后参观了合肥海尔工业园区、安徽天立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职业技术学院、苏州工业园区工业技术学校、苏州工业园区档案馆、同程旅游、苏州瀚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苏州职业院校和长三角知名企业。

常熟生益科技有限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张雅倩、苏州职多聘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俊飞、苏州嘉优亿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孔健鸿表示,非常欢迎职业院校的负责人们到苏州,来到苏州工业园区,为我们输送了更多优质的毕业生,并希望借助“百校千企双进工程”这个平台,加强与学校的校企合作力度,增强校企之间的沟通交流,真正实现企业、学校、社会三者共赢。

“活动形式新颖,活动内容丰富”“四天时间里,既感受到了苏州多家知名企业的雄厚实力,又了解到了职业院校、知名企业的互相需求”“这次活动,安徽青年报社的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了”......考察途中,响起了一阵阵对活动的点赞声。

返程之际,大家均表示此次苏州行收获颇多,更加坚定了共同办好新时代职业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潜山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招生办公室主任储成杰自创一首小诗表达着对活动的美好祝愿:“校企相融开蔗境,媒台共济御方舟。心雄志壮图强盛,远瞩高瞻更上楼。”

8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市主持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指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要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以一体化的思想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政策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有利于发挥各地区比较优势,实现更合理分工,凝聚更强大的合力,促进高质量发展。在全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之际,中国长三角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和安徽青年报社联合举行长三角知名企业与职业院校校企合作对接会暨职教论坛大会,这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的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的重要实践和具体行动。活动的顺利举办,成功搭建起一个中国长三角区域知名企业、高职院校、中职院校密切交流的平台,对促进职业教育改革和创新发展,推动学校走进企业、专业贴近产业,增添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动力和新活力,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具有重要意义。

现场聚焦

安徽省职业教育集团联盟主席、安徽城市职业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杨祖涛

巧借东风 在长三角一体化大潮中再发力

今天的会议,对于中国长三角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长三角知名企业与职业院校三方来说都是一件可喜可贺的大事,它标志着长三角校企之间的合作即将拉开新的序幕。

长三角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政行校企“四位一体”多元合作办学理念,充分发挥各理事单位的资源优势,不断创新合作模式,扎实推进产教融合,丰富校企合作内涵,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今年9月,已成功获批全国第一批150家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建设立项单位,标志了该校集团化办学已进入全国第一方阵行业。

对于集团和长三角校企合作,我有三点建议:一是希望职业教育集团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加大职业教育改革创新力度,为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创出一条高质量发展之路。二是深化合作,“双元”育人,对职业院校而言,走校企合作之路,争取并依靠企业的支持和参与,主动服务企业的需求,是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实现职业教育高质量的根本途径。三是主动作为,敢为人先,集团理事长单位和各成员单位间形成合力,不断推进职业教育集团产教融合,促进职业教育集团更高质量的发展。

安徽大江教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铜陵技师学院院长 杨益民

为长三角融合贡献“铜陵职教”力量

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推进,为我们职业教育的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机遇期。安徽大江教育集团作为全省首个现代企业制度运行的社会多元办学职教集团,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大局。学校曾两次随铜陵市委、市政府赴长三角考察,切身感受常州“龙城”先行一步、快人一拍的发展理念,亲眼目睹常州干部创新谋事、大气做事、精细管事的发展实践。学校抓住机遇,学习长三角地区先进职业院校办学理念,有目的、分计划先后积极对接江苏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城市科技学校等学校,深入开展交流合作,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大国工匠。

下一步,安徽大江教育集团将继续聚焦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重点围绕长三角地区特别是上海市、江苏省与我省毗邻的地区优势,主动作为,创新作为,进一步加强与长三角优质职业教育、优质企业资源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高端就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努力打造中国教育集团发展的“铜陵样板”,为铜陵市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为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建设而贡献职业教育力量。

合肥千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 翀

电商直播重在“电商” 直播经济未来可期

今年以来,电子商务直播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培育直播人才的风潮吹遍大江南北。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短视频+直播”带货成为了破解农产品滞销、帮助贫困户增收的有效手段,对推动电子商务就业创业、全面脱贫攻坚也有积极意义。

我是做电子商务出身的,我认为电子商务直播更重要的一点在于电子商务,直播只是一种承载方式,所以“千园直播”的核心理念是去网红化。目前,市场上对直播人才的需求量是非常大的,之前有官方文章披露,直播相关的人才缺口至少达3000万,包括了主播、场控、运营等直播场景下的各类技术人才。

由此可见,紧紧围绕人才培育下功夫,探索以市场化机制培养电子商务直播人才、校企合作共育直播人才是势在必行的。“千园直播”在校企合作方面重点关注学生的学习体系全面性建设,从团队结构搭建到视觉全案设计,从运营框架设计到主播培训体系,全方位、多层次地培养人才。

浙江省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副校长 楼林菊

同育同管同创 写就校企合作“义乌答卷”

随着义乌经济的发展,培养专业技能型人才已经成为促进义乌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市场核心竞争力的一个关键所在。义乌市国际商贸学校借着这个东风,深度开展校企合作,扎实推进产教融合,通过职业标准进课程、行业大师进课堂、企业文化进校园等形式,打造“双师型”团队,实现“双元”育人,积极探索“共建共治共享 同育同管同创”的校企合作模式。

一是构建专业学院,加快教学模式的改革,推进协同育人。学校目前建设了电子商务学院、学前教育学院、汽修工匠学院、传统技艺研学中心、体育运动训练中心、社会技能培训中心等为主体的“三学院三中心”。

二是共治专业发展,加快治理结构改革,推进协同管理。通过教学治理引入行业标准,德育治理引入企业文化等方式,破解制约校企合作发展的一些“瓶颈”,推动校企合作成效的纵深发展。

京东物流华东区域分公司人力资源经理 张宁宁

搭建三座“立交桥” 共绘校园生态同心圆

为积极响应国家深化改革要求,近年来,京东物流已与诸多职业院校通过共建校企实训基地的模式,搭建起优质校企合作通道。首先是提出了京东华东校园生态平台,希望通过创新、赋能、无界、共赢的合作原则,构筑起从企业到学生、教师、学校的三座“立交桥”,打造产学研融合、校企合作的良好生态。

其次是在校内实训中心实行云仓计划。仓储部分,主要采用在相应的学校建立部分模拟舱的方式,把各类设备搬到学校里,学生可以实地了解整体的仓储流程;配送方面,合理利用校园京东派平台,让教师和学生一起运营站点;同时,还为学生提供了线上运营、客户服务等多个相关岗位的实习机会,共同培养符合现代物流专业需求的人才。

京东物流依托强大的物流基础设施及自办物流的丰富经验,为职业院校提供场景化教学,协助院校打造职业院校独特的办学特色。未来,将继续聚焦全面化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方案,向企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端应用型供应链人才。

安徽天立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 隋 胜

“5G+智慧校园”助力职业教育现代化

迅速推进“5G+可视化智慧校国”建设迫在眉睫。近年来,“天立泰”科技注重培育应用型人才,积极开创了校企双方“互惠共赢,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以5G为引领,共建最繁荣的5G智慧教育生态,助推智慧教育高速度、高质量发展。通过智慧校园系统,可以清楚地看到哪些学生课堂学习习惯不好、哪些学生哪些学科考试“挂科”、哪些教师教学效果欠佳......在“5G+可视化智慧校国”平台上,一系列教育教学行为数据一目了然。

然而,中国经济的改革需要大量技能人才做支撑,企业招人难的问题需要抓紧时间解决。如果只依靠学校,肯定不行的。那就必须让学校走到企业、企业融入学校,即进一步推进产教融合。接下来,公司将以实际行动将5G赋能智慧教育落到实处,为深化校企合作、提升就业质量、加快职业教育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心得体会

交流 碰撞 融合

交流考察获赞“超前又及时”

五天的交流、考察获得参会人员的一致肯定。随着交流深度的推进,大家对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企业与职业学校对彼此的需求、融合的难点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并探索出解决问题的办法。超前又及时,成了会议期间出现的“高频词”。

合肥市工程技术学校副校长 肖 锋

拓宽思路 探索校企合作新融合

合肥市工程技术学校是巢湖市一所全日制公办国家级重点普通中等专业学校,学校一直致力于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积极申报省校企合作示范典型学校,认真学习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精神,努力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职业教育办学大潮中。

学校先后与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安徽尚德科技有限公司、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等知名大中型企业结成校企合作战略联盟,组建校企合作现代学徒制冠名班,合作开发了多门校本课程,制订符合企业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学校在组织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的同时,积极参与企业技术研发,机械专业与尚德、锦瑞合作研发的《720型模数桥梁伸缩装置开发》《广汽P08-1.5TM诊断式曲轴箱通风管总成》两个项目均通过立项并投入生产,做到产学研有机结合。

学校将不断探求发展新思路,努力拓宽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新路径,坚持“服务,融入,引领”的办学理念,创新校企合作模式和人才培养模式,切入地区经济发展。

芜湖电缆工业学校校长 陈 斌

瞄准需求 校企合作才能走向深处

应安徽青年报社邀请,芜湖电缆工业学校有幸参加了长三角知名企业与职业院校对接职教论坛。论坛上,知名企业和相关院校都真诚地介绍了自己在校企合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值得我们思考,也深受启发。

结合我校走过的校企合作之路,对中专学校开展校企合作有以下几点认识和思考:一是校企合作从学校的角度而言,学校主要是要解决学生的实习、就业、专业建设、各专业技能培养等方面的问题。但学校在合作中要充分考虑企业的需求,力求能满足企业需求。否则校企合作走不远、走不深。二是中等职业学校对经济走向、行业发展、职业教育政策要有深入研究和准确把握,校企合作才能选好适合的企业和行业,找到满意的“对象”。三是在校企合作中,中职学校和高职院校在合作模式、学生培养方式、实习就业要求等方面有较大差别,中等职业学校要打破误区、冲出禁区,做出自己的选择。

潜山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书记、招生办公室主任 褚成杰

超前又及时 不虚此行

有幸参加了“长三角知名企业与职业院校(安徽)校企对接活动”,这是一次创举,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既超前又及时,非常必要。本人体会颇深,收获很大,受益匪浅,不虚此行。

其一,纽带作用发挥好。安徽青年报社这个纽带作用发挥得非常到位,服务工作也十分优秀,虽然会议议程安排很紧促,与会人员很累,但却很快乐、舒心。

其二,会议模式新颖别致。参会人员一边接受相关培训,一边走进院校和知名企业开展面对面零距离考察、咨询与交流,不仅增长见识、学习经验,还了解需求,对把握合作方向有积极作用。

其三,容量大,收获多。四天走访了三所职业院校、九家长三角知名企业,领略了苏州经济开发区的雄厚实力,分享了苏州名企、名校的发展经验与收获累累硕果的喜悦,感受了创业与科技的魅力。

其四,增进友谊,收获真情。四天的时间转瞬即逝,但我们取得了校企合作真经,领悟了职业教育责任与情怀,结识了苏州企业界高素质朋友。

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校长 刘 琳

发挥区域优势 加快融入长三角步伐

作为中国长三角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常务理事单位,学校获邀参加大会收获颇多。芜湖机械工程学校是一所集中等职业教育、成人学历教育、社会各类培训和技能鉴定为一体的全方位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普通中专学校,位于芜湖市繁昌区,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中区位优势明显。目前,学校已建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四十余个。

眼下,学校借力华东师范大学长三角职业教育发展研究院(芜湖分中心)专家团队,积极推进中等职业学校教改实验工作,通过专家引领、项目研究、团队合作,教师团队合作能力、教学研究能力、教育教学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大会通过与企业、兄弟学校的交流,学校将积极发挥中国长三角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常务理事单位作用,推进长三角国际商务校企一体化发展,对接开展校企合作、校校合作,本着优势互补、互帮互助、互惠共赢的原则,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步伐,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的专业技术人才。

池州市贵池区职业学校校长 陈玉明

转型优化 构建长三角创新共同体

9月25日至30日,在安徽青年报社、中国长三角国际商务职业教育集团的精心组织下,我有幸参观考察了苏州工业园区,五天的披星戴月、日夜兼程,感触颇深。

苏州工业园区的企业家、教育家敢为人先精神、主动作为的意识和求才若渴的愿景值得我们学习。在我看来,后发地区的职业院校必须融入长三角,尽快与企业、院校接轨,全方位共建长三角创新的共同体,引进先发地区的资本、技术、知识、设施、设备和管理等创新资源流入,建设开放型、共享性和智慧性实习实训及研发基地。

池州市贵池区职业学校现开设有数控技术应用、机电技术应用等13个专业,先后荣获“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安徽省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示范学校”等称号。未来,我们将在校企合作中转型优化,分层次推进职业院校自主创新能力。积极、主动与长三角地区知名企业深度合作,完善教育、人才、产业、创新、资本等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途径,推进产教融合。同时,聚焦先发地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群,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本报记者饶艳琴、程榕娟采写,配文图片由本报记者傅军摄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