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明光:党建引领扶贫促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2020-10-12 10:21:18   来源:滁州网

近年来,明光市坚持党建引领,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抓基层、打基础的重要举措,以村企联建为抓手,积极探索多元化发展模式,扎实推进党建引领扶贫民生工程,有力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强筋壮骨”。

强化班子,夯实村级集体经济基础。明光市选派7名副县级干部、12名优秀年轻干部任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抽调8名精干力量充实到市扶贫办工作。乡镇扶贫工作站普遍增加1-2名工作人员,均在5人以上,140个有扶贫开发任务的村(社区)均选聘了村级扶贫专干。2019年选派全市128个非贫困村联村(社区)扶贫工作队,进一步充实脱贫攻坚力量。挂牌成立市委党校乡村振兴分校,依托首批农村党员干部实训基地和党员教育培训基地,采取“一季一班”模式,突出“五同”主题,对全市151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50名党员扶贫先锋队员、36名选派帮扶干部和8名选调生村官轮训全覆盖。

发展产业,打造村级集体经济特色。围绕艾草、明光绿豆、甜叶菊等特色产业,因地制宜拓宽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和收益渠道,采取“党支部+X(企业、合作社等)+贫困户”模式,全市542家企业、园区、农业合作社、大户累计带动贫困户5720户,主体带动率达96%。2020年实施柳巷镇标准化厂房、女山湖镇山南冷库等14个到村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给村集体经济增收283.23万元。2020年1370户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项目1790个,贫困户产业达标率91.74%,较去年同期提升11个百分点。

村企联建,增厚村级集体经济家底。将全市17个乡镇街道划分为南中北三个片区,打造南部张八岭镇、中部涧溪镇、北部桥头镇3个村企联建整镇推进示范镇,以“打擂台”“大比武”方式比着干、赛着干,全民动员、全域推进村企联建工作,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7家“红色扶贫车间”年创造产值3200余万元,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0余万元,带动230名贫困户就近就业。截至目前,该市80个村与88家企业联建,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314万元,其他55个村与76家企业已完成编配。

(张忠敏)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