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辽宁西丰县:织密保障网 用足大数据

2020-10-07 12:01: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西丰县天德镇天来村果树种植扩大到8000亩,苹果因其质优而出口到18个国家和地区。图为农户在采摘苹果。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孙潜彤摄

“咱县777名未脱贫群众今年国庆节前就彻底脱贫了。”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委副书记韩相东仿佛松了一口气,但他接着又说,群众脱贫,干部不脱责任,低收入贫困人口年收入过5000元后,接下来要与致富对接,与乡村振兴对接,“要一个劲儿地往前跑”。

西丰县,曾是辽宁省重点贫困县。如今提前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怎么做到的?

“这是脚底板跑出来的未脱贫摸底表,老弱病残占绝大多数。”西丰县扶贫办党组书记迟泽光好像一部活电脑,把413户777名未脱贫群众的家庭情况都搁在了心里。贫困户有的房子破旧不堪,有的夫妻卧床不起,有的孩子读不起书......

针对不同原因的贫困状况,铁岭市密织多重保障网:危房改造安置一批、医疗救助脱贫一批、教育扶贫支持一批、社会保障兜底一批。以西丰县为例,因有大病保险,贫困患者可以转院免押金治疗,实际报销医药费2.35亿元;教育扶贫免除贫困生校服费、伙食费406万元;危房改造2820户,新建2909户新住房。作为防止返贫的最后一道堤坝,西丰县与保险公司在全省创新开展“防贫保”合作,对因病、因意外伤害、因灾、因学导致的易贫重点人群实施兜底保险保障。

铁岭市在辽宁省率先建成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通过“互联网+扶贫”模式,推动扶贫工作实现实时监测、精准决策、精准帮扶和智慧预警。记者点开触摸屏,海量数据扑面而来,帮扶谁、谁来帮、怎么帮等信息一目了然,每一位贫困户收入的实际情况与脱贫过程实时动态更新。

西丰县纪监委副书记秦正红说,扶贫大数据监察模块发现的110条问题均得到及时处理,问责追责67人。

“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不能仅满足于政策兜底,最稳固的保障是依托产业扶贫富起来。”西丰县委书记康冠华认为“攻”比“守”重要。从县到村,每个干部的职责都“上墙”挂图作战,党员干部率先主动出击结对子、趟路子。

58岁的付宝库每天都要到村里的“花果山”转转。“这是贫困户张丽红家的果树,那是赵龙家的......”付宝库一路指指点点。担任天来村党支部书记十几年,付宝库熟悉人更熟悉果。

天来村地少山多,种果树最合适,可是种啥品种村民意见不一致。付宝库自己掏钱请果树专家来村“号脉”出方子。“你看这种鸡心状的小苹果又脆又甜又好看,国际销路好,最可人的是成熟快,比一般苹果能早上市1个月。凭这个时间差我们就挣钱了。”付宝库先在自家和村干部家试种的成功效应一下子说服了全村群众,果树面积由几十亩增加到8000亩,年收入达1300多万元。“种果树是个慢活,得好几年才见结果,贫困户失败不起,只有党员干部冲在前面做出样子才行。”付宝库挺会总结,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

“咱西丰县是中国鹿乡和柞蚕之乡,山里山外都是宝,怎么能守着宝贝过穷日子?”西丰县县长范磊也很时尚,他带着驻村第一书记一起直播卖货。9月23日,在县规划馆内,电商专家正在进行培训,一批有潜力的贫困户参与到电商经营中来。

在脱贫的路上一个也不落下,西丰县脱贫攻坚战的“硬骨头”,就这样一点点“啃”下来了。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