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陕西留坝:西洋参种出好光景

2020-10-07 12:0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留侯镇闸口石村村民正在采收西洋参。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雷 婷摄

金秋时节,陕西各地五谷丰登、硕果累累,一派丰收景象。从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城一路向北,可看到山沟沟里一排排黑色遮阴棚。这些大棚是留坝特产之一西洋参培育种植大棚。

由于境内山地垂直差异大,留坝县形成了多种气候小区和生物资源多样性,天然中药材和其他动植物种类繁多,素有“绿色宝库”“天然药库”之美誉。自1981年引种试种西洋参,经过多年研究探索、示范推广,留坝如今已成为西北最大的西洋参种植基地和全国三大西洋参产区之一。

当前,西洋参进入了采收期。在留侯镇闸口石村卢明财家的西洋参地里,十几位乡亲们的欢声笑语中透出秋收的喜悦。“我家的西洋参留床面积7亩,今年采收约2亩,净收入肯定在2万元以上。”卢明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他将土地流转到留坝县佳仕森中药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公司与他签订返包协议,给予技术支持并收购西洋参,价格按市场行情双方商定。如市场价低于40元/公斤则公司按40元/公斤保护价收购,从而保证了收益。

据介绍,留坝西洋参获得了国家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还获得过国家“星火计划”博览会、科技成果交易会金奖等众多奖项。目前,留坝西洋参留存1700亩,每年采挖400亩左右,年产鲜参200吨,产值2000万元,全县有530余户农户从事西洋参种植。

留坝县先后提出“药菌兴县”战略和“四养一林一旅游”产业发展格局,确定由县级领导分管,落实牵头主抓单位,明确了各镇主要领导分管中药产业,将中药材种植任务纳入镇办年度考核占比5%;落实具体干部专门管理,保证了中药产业管理政令畅通,部门之间密切协作、配合。

在留坝县委、县政府的积极引导下,中药材产业发展模式不断优化。留坝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对农村土地进行流转,建立规范化中药材种植基地,将农户纳入基地;鼓励周边地区农民加入合作社(协会),实行“共同投资、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产业合作发展模式,为农户免费提供技术、信息、销售等服务。

目前,留坝县人工栽培十余种中药材,留存总面积1.3万亩左右。该县计划“十四五”时期每年新发展中药材6000亩,年采收4500亩,产值达1.2亿元,农民人均增收3200元以上,到2025年底,全县中药材留存面积达到2万亩以上。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