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第一书记的攻坚答卷 秦振邦:“返聘”驻村 践行誓言

2020-10-05 11:48:38   来源:央视网

“苦瘠甲天下”的“西海固”被称为中国最贫困地区之一,这个“西”,指的就是宁夏的西吉县,是宁夏贫困人口最多、贫困程度最深的县区。生活在这里的人世代广种薄收、靠天吃饭。今天为您讲述的就是西吉县驻村第一书记秦振邦和烂泥滩村变迁的故事。

国庆期间,天气逐渐转凉。驻村第一书记秦振邦忙着督促几个养牛大户抓紧收割青贮玉米。 

 

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振邦:现在天气也不好了,你要抓紧时间,马上就要降霜了,霜一打咱们这草就全部干了,那就损失大了。 

村民马志才今年种了100亩青贮玉米,这些都是他家肉牛的主要饲料来源。从过去出门打工发展到自己开办养殖场,马志才说,三年生活的变迁都是因为有了秦书记。 

 

 

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村民 马志才:三年前,我父亲和我母亲有病,干不了活,我三个孩子也小,生活困难,都是问题。 

 

 

涵江村原名烂泥滩村,村子被三条沟夹着,出村的路雨天就变“泥潭”。2017年3月,58岁的银行干部秦振邦被选派担任烂泥滩村第一书记。 

 

 

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振邦:当时两边土坯房比比皆是,到处都是残垣断壁、土坯房,到了村部,一间房,大门也是紧锁着的,啥也没有。

烂泥滩村的贫困超出了秦振邦的想象,村里建档立卡贫困户109户446人,基本都是老弱病残。这样一个空壳村。让村民们看不到希望,更不看好新来的年近60的秦振邦。  

 

 

 

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支部书记 杨明:我就跟他说,溜溜嘴皮子,隔三差五的来一次转一转,这样的第一书记最好不要来。 

所有的压力和不信任向秦振邦袭来,他在心里暗暗下定了决心。 

 

 

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振邦:我就想,我要俯下身,安下心,我在烂泥滩做不出一番事业我就不会走。 

消除群众的不信任就让事实来说话。要想从根本上脱贫,必须有靠谱的产业。秦振邦首先争取到了小额贴息贷款,然而,村民们却顾虑重重。 

 

 

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村民 马志才:我们根本就不相信,秦书记,你是跟我们说这开玩笑吧,你说让我们养牛,我们把这钱赔进去咋办。

 

 

当时的村民根本不敢贷款。秦振邦首先筛选了10户村民作为典型示范户,贫困户马志才就是其中的一个。秦书记帮助马志才用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买了5头基础母牛,全家人精心喂养,第二年就生下了几头小牛犊。由于及时还款,马志才的贷款额度提至10万元,持续补栏,牛越养越多。 

很快,马志才不仅全家脱贫,还成为脱贫光荣户,这激发了其他贫困户养牛的热情。2016年至今全村肉牛养殖的数量已经翻了10倍。 

 

 

西吉县固原市偏城乡党委书记 马绍瑞:发展比较快,出栏比较快,收入比较高。2020年预计涵江村整体人均收入达到1万6以上。

 

 

2017年,烂泥滩又迎来了新的脱贫机遇。村子被列为闽宁协作示范村,由福建莆田市涵江区对口帮扶。在秦书记的多方协调下,闽商纷纷来考察立项,扶贫车间、种植基地,一个个项目拔地而起。秦书记倡导村民要心怀感恩,经过民主决议,烂泥滩村更名为具有纪念意义的“涵江村”。 

 

 

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 村民 杨志花:秦书记他跟我们像家人一样,一起吃一起喝。

 

 

2019年,秦振邦获得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也到了退休年龄,然而在村民的一再挽留下,今年秦书记又被“返聘”回来,继续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对工作他无怨无悔,但是对于家庭,秦振邦内心有太多的愧疚。妻子退休后因糖尿病并发症,眼睛接近失明。 

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振邦:在她住院的3个多月时间里,我也没有去看过她,也没有陪住一天。她前前后后,当时做了4次眼科手术。 

 

 

当时是脱贫攻坚最关键的时候,秦振邦根本无法抽身去照顾生病的妻子,为了两全,秦书记干脆就将妻子带到了涵江村,一住就是两年。 

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振邦:心疼她,一个人都没人照顾,吃个药摸索着,有时候药也吃错了。哎,咋说呢。

 

 

驻村四年多,秦书记一共就休息了五天。很多人问他,你都这个年纪了,到底图啥呢? 

固原市西吉县涵江村驻村第一书记 秦振邦:我为啥,啥也不图,我觉得第一书记在这个任期内,能够带领贫困的村,把这个“穷根”拔掉,走向致富的路,我回过头看问心无愧。

(总台央视记者 孙金燕 宁夏台 吴爱宾 刘静 程凯 )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