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姚晴早:善于从百姓中“取经”的村支书

2020-09-30 23:31:50   来源:池州日报 池州新闻网

“村民的事情就是我的事情。”这是东至县胜利镇黄石村党总支书记姚晴早常挂在嘴边的话,也是他工作30多年来坚守的原则。从教师到村主任再到村支书,姚晴早在基层一步步成长起来。30多年来,除了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尽力尽责之外,他更敢为人先,带领村民们走出了一条乡村发展新路子。

姚晴早是土生土长的黄石人,最早是黄石小学的代课老师,后被推选为黄石村农药厂厂长。在他的努力下,农药厂办得红火,一度吸纳了200多位村民就业。1991年他被推选为村委会副主任。那一刻他暗暗发誓一定要干出成绩来,带领全村致富。当时村里产业仅靠农业和农药厂,他觉得远远不够,遂看准机会在幸福洲带头建立了意杨基地,平均月工资都可达400元。

破解难题,敢于担当,有点子、有办法、善应对,这是百姓对姚晴早的评价。由于沿江环境污染等综合原因,农药厂被迫停业。为此,有人抱怨有人灰心,但姚晴早却认为这也许是个机遇,他提出了一个想法——利用当地的优质粘土建窑厂。2001年初,黄石村在陈山境内建立一座大规模窑厂,既解决了再就业问题,又使得村集体收入年增加近9万元。

村民说,他事事都能想在前,让我们尝到了一个又一个甜头,大伙哪能不拥护他!2008年姚晴早被推举为村委会主任,村民们的信任是他工作上的最大动力。这一年他又将眼光放在了废弃滩涂上,由于几经江水洪涝,滩涂已基本弃用。但姚晴早认为完全可以变废为宝,每年待江水退去后,种植小麦和黄豆,来年收割并逐年复垦。说干就干,村里将滩涂发包给种植大户,现已成为2000亩的种植示范基地。

经济条件好转,生活生产环境的改善也迫在眉睫。这些年在姚晴早的争取下,村里利用“村村通”和“一事一议”工程,把硬化道路铺到了家家户户。通过“土地整治”项目,村里建成了1500亩的高产田示范区。2012年村里争取到东至县唯一的“整村推进”项目,该项目投资2.6亿元,一方面将全村825户集中安置进新村或集镇,一方面将原宅基地全部复垦为耕地,新增土地1000多亩,促进农业规模化生产。2018年党支部大会一致选举姚晴早为村党总支书记。在上任的这两年里,用他自己的话说,更像是一场攻坚战。黄石村“三大战役”同时打响,全面脱贫、整村推进收尾工作、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同步开展。但姚晴早不怕,虽然年龄不小了,但干事的劲头却一点没少,黄石村目前已基本实现“五个好”——“特色经济发展好、村容村貌整洁好、人居集聚规划好、村组和谐文明好、村组民主管理好”。

“我从没把群众的牢骚看成是故意挑刺,而是当成一座宝库,努力从中寻找工作方向和办法。”姚晴早说,这是他多年的工作秘诀,大到“整村推进”经济纠纷,小到家庭内部矛盾,再棘手的事情,凭借着这个秘诀,他总能抓住事情的矛盾点并妥善解决。工作30多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他的生活中没有周末,不论是白天还是黑夜,只要老百姓有事反映,他都立刻打起精神投入工作。20年前姚晴早就患上了高血压病Ⅱ级,每天靠吃药稳定病情,但他从不把自己当病人,在精神上他始终还是那个20岁出头冲锋在前的“拼命三郎”。

记者汪玉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