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一河之隔 “搬”出幸福新生活

2020-09-30 13:40:13   来源:中安在线

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从如玉带般山中穿过

8月26日一大早,霍山县龙井冲移民新村的居民戴金平打开了自家饭店的大门,开始打扫卫生,准备当天的食材,迎接新的一批游客。

以前,戴金平的家在河对岸,出行全靠小船摆渡,全家仅有三间破瓦房,一年收入只有一万元。

2014年,当地启动了异地扶贫搬迁,戴金平过了河,不仅住进了新房子,还开起了农家乐,全家年收入也增加到五六万元。“一河之隔,日子差距天壤之别。”戴金平说。

霍山县磨子潭镇龙井冲村是佛子岭景区的南入口,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但是六七年前,这里交通不便,不仅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不少村民还分散住在河对岸,戴金平就是其中一户,“河上没有桥,出门也不方便,全部靠小船摆渡”,日子举步维艰。

2014年,戴金平被列为建档贫困户,当年磨子潭镇启动了易地扶贫搬迁计划,将分散居住的80多户居民集中安置在移民新村,戴金平一家也在搬迁之列,于2015年住进了新村。“河上架了桥,再也不要坐小船摆渡了。”

既要搬得出,更要住得稳,如何增加家庭收入,当地政府给戴金平出了主意,让她开办一家农家乐,并送她去省妇联牵头组织的“徽姑娘”培训班免费学习开饭店的技能。“这里风景好,肯定不缺游客。”2016年,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戴金平开起了“码头人家”农家乐,没想到生意真不错,每逢节假日,饭店都是游客满座,她一个人都忙不过来,还要请临时工帮忙。去年“十一”假期,她就挣了2万多元,全年可以挣六万多元,很快她们家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山区脱贫离不开交通的发展,除了河上架桥,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更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当地群众告诉记者,之前磨子潭镇没有像样的公路,只有一条土路,过往车辆宁肯绕路,也不愿从这里走。2016年底,中央支持六安老区发展的重点项目之一,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全线贯通,连接了霍山县、金寨县15个乡镇,磨子潭镇也在其中。

戴金平的饭店就在快速通道的路边,从高空俯瞰,这条公路如玉带一般穿行在郁郁葱葱的群山中,全长259.02公里,串起了天堂寨、燕子河大峡谷、白马尖、佛子岭、六安茶谷等15个大别山精华景区,推动了大别山乡村旅游的发展,沿途受益群众50多万人,有效地带动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被称为“幸福路”。

“现在路好走了,游客也多了,我准备扩大饭店规模,增加住宿,留住更多客人,日子过得会更红火。”戴金平脸上挂满了笑容。(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