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李斌:深入学习先进典型精神 坚定担当神圣职责使命永远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2020-09-30 11:24:50   来源:安青网

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副厅长 李 斌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期间看望、慰问陈陆等三位在防汛抗洪中不幸牺牲同志的亲属,指出“他们是我们心中的英雄,我们都会崇敬他们”。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授予江西省九江市消防救援支队“时代楷模”称号。安徽省消防救援总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实际,在全省消防救援队伍中持续掀起向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学习热潮,引导各级指战员不断汲取奋进力量,为推动事业新发展注入强大精神动力。

一、向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学习“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坚决做到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政治方向

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的事迹深刻体现出消防救援队伍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和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向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学习,就是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不断强化政治引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要坚定看齐追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忠实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期间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视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把对党忠诚落实到具体工作和行动中。要强化理论修养,深化、细化、实化思想教育,通过党委会、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等,认真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学习、贯彻,引导各级指战员提升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使命,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对信仰的坚守和对人民的赤诚。要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强化总队党委班子建设,坚定担当政治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大力推进“学习型,实战型,创新型,廉洁型”机关创建活动,探索完善新体制下基层党组织的运行机制,充分发挥核心领导和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队建,不断推动全省消防救援事业高质量建设发展。

二、向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学习“纪律严明”的过硬作风,坚决做到严肃纪律规矩、严格管理要求

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面对生与死的考验,坚决服从命令、向险逆行,始终严守战场纪律和群众纪律,用坚守诠释了“纪律如山”,用行动诠释了“令行禁止”。向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学习,就是要始终做到纪律严明,坚持依法治队、从严治队,严格管理教育,以铁的纪律打造铁的队伍。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全面开展廉政风险大排查、大整治,认真组织开展支队级单位巡察,以自我革命、刀口向内的勇气查摆问题、狠抓整改,确保风清气正。要坚持强化管理教育,要对标“两严两准”建设标准,结合当前新的形势任务特点,压实各级党组织管理教育责任,持续抓好条令纲要宣贯,不断推进正规化试点建设,认真组织开展队伍管理常态化督导检查,抓好纪律作风整顿,确保正规有序。要坚持抓好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作为队伍第一要务、第一意识和第一“弦”抓紧、抓实,充分发挥安全委员会作用,建立健全“责任落实,预警分析,调度联席,督查评价,督办整改,评比表彰”六项机制,坚持源头治理、关口前移,通过各条线和各级队伍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形成上下联动、左右互通的整体格局,确保安全稳定。

三、向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学习“赴汤蹈火”的无畏精神,坚决做到担当职责使命、锤炼战斗本领

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先后打赢多场大仗硬仗,始终冲锋在水深火热的最前沿,彰显了消防救援队伍舍生忘死、勇于冲锋的精神。向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学习,就是要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牢固树立战斗力标准,不断提升队伍专业化、职业化训练水平和应对“全灾种,大应急”需求的综合应急救援实战能力,实现提质强能。要持续深化实战训练,坚持党委议战议训,深入研究新形势下综合应急救援任务特点,深入总结地震实战演练和抗洪抢险作战经验,大力开展全员岗位练兵和实战化演练,坚持全员普考、交叉互考、比武竞赛,从严落实作战行动操作规程,确保灭火救援训练紧贴实战、规范有序。要大力提升专业水平,加快省级机动救援大队、机械工程救援大队、航空救援大队、长江(淮河)水域安徽段救援大队等省级专业救援队伍建设,制定山岳(高空)、地震、水域、交通事故、危化品处置等专业技术培训课程和考核评定标准,落实《安徽省消防救援装备2020~2024年建设规划》,全面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要着力加强指挥能力,固化推行“会商,研判,调度”工作机制,分类别、分灾种、分等级制定完善应急响应程序,积极倡导构建政府统一指挥、消防主战主调、部门联动配合、社会积极参与的救援救灾模式,健全重大灾害应急救援区域协作机制,将部门联动力量、企业应急力量、社会救援队伍、应急专家智囊纳入统一的调度指挥链条,实现高效指挥调度。

四、向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学习“竭诚为民”的崇高品质,坚决做到践行为民宗旨、树立良好形象

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始终心系人民,为人民默默奉献付出,获得了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向九江支队和陈陆同志学习,就是要始终做到竭诚为民,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本职岗位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树立消防救援队伍的良好形象。要加强消防安全综合治理,紧抓改革发展有利契机,以消防安全责任制为牵引,认真做好安徽消防事业“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构建消防安全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紧盯高风险场所和不托底区域,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人民群众营造良好消防安全环境,为“六保”“六稳”保驾护航。要持续提高便民服务水平,深化推进“放管服”和执法改革,简化办事程序,压缩审批时限,严格落实消防执法“好差评”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加强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持续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切实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的消防服务保障。要大力开展爱民实践活动,真正把人民群众当亲人,在人民群众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冲锋在前,持续深化宗旨意识教育,动员各级队伍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捐款捐物、扶贫助困等爱民实践活动,在服务人民的实际行动中向人民群众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奏响人民消防为人民的时代最强音。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