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物业与居民纠纷不断 法院发“司法建议书”为社区“撑腰”

2020-09-25 17:20:05   来源:芜湖新闻网

近年来,因物业服务质量等分歧,居民和物业之间矛盾频发,双方一言不合就“对簿公堂”。由于没有执法权,社区参与调解时,很多时候物业服务企业、部分居民并不买社区的“账”。9月24日,记者从芜湖经开区法院获悉,该院首次向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龙湖社区发出“司法建议书”,给社区依法加强物业管理“撑腰”。

近期芜湖经开区法院受理了大量辖区居民与某些物业管理公司的物业服合同纠纷案件。法院人士表示,物业公司与居民之间一言不和就对簿公堂并非解决社会矛盾的唯一方式,引导居民与物业服务企业在社区的参与下,进行调解进而解决矛盾是节约社会治理成本的有效方案。

为了更好解决物业与业主之间矛盾的根本问题,促进社会和谐,芜湖经开区法院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首次向芜湖经开区龙山街道龙湖社区发出“司法建议书”,其中提出了四点建议。首先,社区要加强对业主委员会工作指导。社区可以根据辖区小区的实际情况,要求业主委员会在签订物业合时约定将一部分公共收益提存为公共维修基金,或者制定其他募集公共维修基金的办法;同时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为业主委员会提供常设的办公场所,要求业主委员会公示其主任的联系方式,方便业主反映情况。

其次,社区应该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监督管理力度。社区可以要求物业公司增设门岗和设置门禁,限制外来或者可疑人员出入小区,对于小区车辆进出入情况进行排查登记,确保居民小区和商业区域安防监控全覆盖。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公司明确自身职责,优化服务细则并公示,与业主委员会协商后制定管道整体维修、改造计划。要求物业服务企业在合理期限内以书面形式催收物业费,并且尽量通知到承租人和业主双方。

此外,社区也要注重提升小区的综合治理水平,加强对商业街店铺经营行为的管理与劝导。社区应严禁商业店铺改造下水管道、违规排放污水;对于商业区域内搭建违章建筑、超标排放油烟、发出噪音的行为应予以制止。制止不成的,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

最后,芜湖经开区法院建议社区针对辖区物业服务企业建立专项物业公司信用档案,对居民投诉物业服务企业的事项进行登记备案,要求物业服务企业予以处理并将处理结果定期反馈至社区。

收到芜湖经开区法院发出的“司法建议书”后,龙湖社区的工作人员表示,这份司法建议书给社区依法加强物业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他们一定会认真研究法院的司法建议,努力营造和谐宜居的社区环境,让辖区百姓的生活安心、舒心。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 实习生 徐珂薇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