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党建引领促发展 凝心聚力谋新篇

2020-09-25 11:17:52   来源:安青网

□合肥产投集团党委办公室 盛 俊

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如何,关系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关系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形象,关系上级党组织决策部署的具体实施。近年来,合肥产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把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实施改革的减压阀、保证生产经营的助推器,积极探索完善现代企业制度下工作新方法和新途径,将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融入企业全价值链体系化的生产、经营各个环节,着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频共振、互促共进。

构筑“引领式”党建工作机制

一是对标引领,压实党建责任。建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机制和集团党委工作规则,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不搞“一言堂”“家长制”。围绕“明责,定责,履责”三关键,落实“两个责任”,细化“三个清单”,强化书记述职评议,打造上下贯通、逐级落实的完整链条,实现抓基层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覆盖”,从严、从细推进管党、治党各项任务落实。二是标准化引领,夯实党建基础。围绕“三强化、三突出”(强化基础管理,强化阵地建设,强化融入导向;突出细化标准,突出亮点打造,突出作用发挥)工作思路,把基层党建工作抓细、抓实。三是“党建+”引领,激发党建价值。形成“党建+安全”“党建+文化”“党建+服务”等“党建+X”工作格局,形成“党委领导+联系点”结对格局,形成“党员+群众”联系格局,推动党建优势转化为集团发展势能。

绘制“立体式”党建文化地图

一是构建“一带三线十点”党建文化格局。以集团总部党建书屋“彦馨阁”为党建文化体系纽带,开展“文化筑党建,端午品粽香”“共迎中秋,厨艺大比拼”“情满七夕,爱在产投”等主题党建文化活动,推进全民阅读;结合主题教育开展“不忘初心 声临其境”等主题活动,打造“清风影院”“电影党课”“金穗放映”三条党建文化传播线,引领全体党员知史爱党;选树“十大党建品牌”亮点,开展“我爱你中国”主题“快闪”、“童心协力 保护环境——国际PBL课程‘垃圾去哪了’”等主题活动,构建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同向同行的崭新局面。二是形成“一企一品”、百花齐放局面。形成“智合,力合,道合”的“合”文化理念,打造企业核心价值观;把握党委、基层、典型“三层示范”,发挥“头雁效应”;实现文化与党建引领、中心工作、队伍建设“三个融合”,贯穿全年工作。

推进“先锋式”党员服务实践

推进“三进三送”服务,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走进医院,送真情、送服务、送温暖,把“社企共建”“送学上门”“入企送服”“关怀慰问”等工作融入日常,以“微服务”满足党员群众及服务对象的“微心愿”,牢记初心、使命,展现国有企业的责任担当。推进离退休党员移交社区,持续深入推进677名非在职党员组织关系移交社区进程,离退休党组织和党员队伍进一步理顺。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