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长风万里看山河

2020-09-25 11:16:15   来源:安青网

□省委办公厅机关党委 王纪波

“勋业弹冠知白首,文章投笔让青春”。青春,是一段怀揣梦想的光辉岁月,充盈着朝气与活力,蕴含着梦想与激情。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和青年工作,多次寄语广大青年,珍惜青春岁月,努力建功立业。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要求,一往无前,拼搏奋进,在青春奋斗中施展人生抱负,在峥嵘岁月中书写无悔青春。

坚定理想信念

山因脊而雄,屋因梁而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名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人有了理想信念支撑,才能活得有价值、有情怀、有境界,才会义无反顾地为之拼搏奋进,以至于“虽千万人吾往矣”,纵然千磨万击,依然信念如磐。

回望我们党的光辉历史,无数革命先烈为了救万民于水火、挽狂澜于既倒,在血与火的淬炼中,把信念铭于心头,将生死置之度外,用一腔浩然正气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大块文章。李大钊、陈延年、李汉俊、陈潭秋......像这样视死如归的共产党人,我们还可以列出很长很长的名单。进入和平岁月,更有一批又一批的共产党人,把心中的崇高信仰化作平凡岗位的勤勉奉献,没有豪言壮语、只有埋头苦干,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兢兢业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人的熠熠初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今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正需要一大批为理想抱负拼搏奋斗的青年,为心中信念夙夜在公,为百姓福祉呕心沥血,不计个人得失,勇闯急流险滩。我们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人生的头等大事,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拧紧“总开关”、筑牢“压舱石”,以“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执著、坚毅,展现青春岁月应有的闪亮色彩。

淬炼过硬本领

褚小者不可以怀大,绠短者不可以汲深。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因此,无论是推进事业发展,还是防范风险挑战,都要求我们必须具有称职的工作能力与过硬的业务素养。

对于青年来说,不断提升三种能力尤为重要。一是洞察力。凡事要善思考、多思考,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事物发展的深层规律,从而“不畏浮云遮望眼”,“举头见月十分明”。二是专注力。不管事情再多、工作再忙,我们都要集中精力,把事情一件一件做好,如“玄奘扫塔”一般,一丝不苟,层层扫去,终能“登临出世界,登道盘虚空”。三是执行力。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来不得半点虚假、半点走样,凡事不能打折扣、不能想当然搞变通,必须用严而又严、实而又实的作风,把任务执行到位、落到实处。

“方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当今社会发展一日千里,一切工作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我们必须增强“本领恐慌”的危机感,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学习学习再学习,进步进步再进步,不断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本领上的不足,在各项工作中提升本领、淬炼自我。

涵养担当精神

100年前,青年毛泽东在湘江边上慷慨誓言:“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社会者,我们的社会。我们不说,谁说?我们不干,谁干?”正是这样一种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凝聚起了改变中国命运的强大力量。

大事难事看担当,沧海横流有英雄。2020年,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无数青年党团员主动请缨、奋战一线,在重大考验面前打头阵、当先锋。他们之中,有上有老、下有小的家庭顶梁柱,有初为人母、尚在哺乳期的白衣天使,有刚出校门、稚气未脱的青年学子......他们不顾安危、生死以赴,有的甚至把生命永远定格在战“疫”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英勇担当。正如鲁迅先生所说,“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进入新时代,千帆竞渡,万马奔腾,我们既迎来许多前所未有的大好机遇,又面对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狭路相逢,唯勇者胜;天降大任,唯有担当者胜。我们要进一步锻造雷厉风行、极端负责、精益求精、任劳任怨的优良作风,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奋力推动各项工作再创辉煌。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