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社会 >正文

常坟镇新东村助力贫困户技术增收

2020-09-25 10:12:53   来源:安青网

在常坟镇新东村有这样一户贫困户,户主叫张为哑,是听力、言语壹级残疾,妻子叫陆永侠,是智力叁级残疾,有两个子女都在上学,贫困户张为哑是2016年度脱贫,“两不愁、三保障”没有问题,脱贫质量不高,与达到小康水平还有很大的差距,张为哑家庭享受最多的社会兜底帮扶,享受农村低保救助,也只是解决基本的生活保障,新东村驻村工作队和“两委”成员在2016年至2018年间,先后为张为哑户实施了不少帮扶措施,但为家庭增收效果不明显。

在2018年4月份,驻村工作帮扶责任人常坟镇人民政府陶广元镇长,扶贫专干和“两委”干部在落实“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时,陶广元镇长提议,张为哑是聋哑人,但他的脑子挺好使,也比较勤快,他本身就在务农耕地自己的3.1亩承包地,帮助他将外出务工家庭的承包地流转给他,让他耕种,我们安排农技人员和懂农事的“两委”干部跟踪服务,做农情指导,这样增加家庭收入非常明显的,得到大家一致赞同。2018年午收后,先后为张为哑户流转了30亩土地,流转土地工作期间,有几户农户不愿意将承包地流转给张为哑户,因张为哑是重残人员,现在种地也需科学技术才行,害怕张为哑庄稼收成不好,影响到承包费用等情况,驻村工作队和“两委”成员向流出承包地的农户解释和担保做了大量工作才完成了30亩土地的流转工作。2018年秋收至今,镇农技人员和村“两委”干部,不间断地指导着贫困户张为哑的农田管理,每当发生农情预报,也总是第一时间将施药的具体时间和打什么农药信息传达给贫困户张为哑,驻村工作队和“两委”干部竭心尽力地关注着张为哑户的农业生产。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秋季和2019年的午季,贫困户张为哑粮食喜获丰收,在2019年10月份对贫困户家庭进行收入核算时,张为哑生产性收入就高达三万多元,加上低保金收入,人均收入达12000元。

现在张为哑种植的水稻长势良好,也是丰收在望,他和家人格外欢喜。每当驻村工作队和“两委”干部走访张为哑户时,张为哑总是乐呵呵地竖起大拇指,表示感谢,张为哑虽然不会语言表达,但他的行动可以看出是为国家的脱贫攻坚工作的点赞和认可。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