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传统戏剧润童心

2020-09-22 14:43:15   来源:六安新闻网

“以往,我小时候,每当看小戏都是爷爷、奶奶辈分的人,我们小孩只是在人空里挤来挤去嬉戏凑热闹,然而今天传统小戏不仅送到校园里来,演员们还手把手地叫我们学戏,真是大开眼界了,太开心了”。姚李新星学校六年级学生陈莹莹激动滴说。

  时值九月,秋高气爽,稻谷飘香。9月17日上午,姚李新星学校大礼堂里座无虚席,充满欢声笑语。该校六年级学生约700余人,齐聚在大礼堂里,大家拭目以待,等候观看“六安市叶集区2020送戏进校园活动”文艺演出。

  传统戏解析指导

  在此期间,姚李庐剧团团长王启耀,绘声绘色地为师生们讲解,安徽黄梅戏、皖西庐剧等,人们喜闻乐见的传统地方戏剧的起源。据了解,黄梅戏是安徽省主要地方戏种,流行于一百多年前,黄梅艺术最初孕育在鄂皖赣三省交界地区,盛行于安庆地区。庐剧发源地在大别山区,旧时称“倒七戏”,也称“小戏”,是皖西一朵久开不败的皖西艺术奇葩。具有浓郁的地域色彩与传统的民间文化艺术,散发着浓厚的乡土气息。黄梅戏与庐剧传统戏剧,都有着深厚的地方传统文化底蕴,是民间艺术瑰宝。

  为了让学生临其境地感受到地方传统戏的艺术魅力,姚李庐剧团花旦演员汤道霞,还手把手地指导学生学习传统戏剧的“兰花指”“小碎步”等戏剧基本知识与动作要领。“一个好演员,必须做到“手、眼、身法、步”互相协调,融会贯通,才能吸引观众,达到最佳的演出效果”。汤道霞一边指导学生动作,一边说。参与指导的学生既感到好奇,又感到新鲜,因而在她们幼小的心灵里,产生了对传统剧目的极大爱好与兴趣,传统文化艺术在孩子的心田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传统小戏润童心

  为了满足广大师生的好奇心,目睹,传统黄梅戏、庐剧地方戏剧的精彩演出,感受具有地域色彩传统戏剧的魅力。姚李庐剧团还为师生们演出一场黄梅戏《一条红纱巾》和传统庐剧《桃花坞》选场等。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声情并茂,扎实老道的基本功与口齿清晰的道白,洪亮浑厚的唱腔,在师生面前表演的淋漓尽致,尽善尽美。

  据悉,六安市叶集区2020送戏进校园活动,文艺演出共10场次。9月17日,首场演出中,演员们的精彩呈现,在学生幼小的心灵里受到很大的震撼。同时,传统戏曲进校园,也向学生传递着浓浓的乡音,淡淡的乡愁和丝丝乡情。(程度厚)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