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民风日新 逐梦振兴 ——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单王乡双桠村采风见闻

2020-09-22 11:09:54   来源:六安新闻网

一条条乡村道路整洁干净,中心村文化广场上各种健身器材一应俱全,农民文化乐园成了村民们农闲或茶余饭后休闲娱乐的好去处......9月上旬,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六安市裕安区单王乡双桠村,这里勃勃生机,风景如画,展示了美丽乡村的独特魅力。

“村容村貌建设是美丽乡村文明新风建设的重点和难点之一,也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问题。农村目前最难做的工作就是环境卫生改善,好的硬件更要有好的环境,这样才能让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双桠村党支部书记汪习俊很有见解地说,对此村里通过设置公益岗位等形式,先后招聘20名保洁员,对全村划分8个保洁区域,实施责任包干,实施全天保洁,全力确保村道畅通干净。大力开展乡村道路、河塘沟渠环境整治。积极引导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倡导厚养薄殓,文明办丧事,节俭办喜事,营造移风易俗的氛围。通过评选好婆婆、好媳妇、五好家庭、文明户等活动,乡风文明不断进步。

为夯实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在美丽乡村建设强力推进下,该村先后建设通组通户水泥路24公里;从固镇钱集引通自来水,埋设管道12公里;改造电网、通信网络等。全村水、电、路、网实现户户通、全覆盖。美丽乡村中心村规划面积21.9公顷,入住人口1000人左右,目前2000平方米的村民休闲广场、生态停车场、800米健身步道以及观光长廊、文化宣传栏、旅游公厕已建成。同时对中心村内的关塘、碾盘大塘、橡栗泊水库进行清淤整治绿化,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极大改善。

为推进“以点带面”工程,村两委通过邀请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苏州昆山勇茂水电安装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陈茂勇回乡投资1300余万元,重点打造了22栋44户幸福嘉园别墅小区。村里新建了315平方米的农民文化乐园;对标“2141”工程重建村级为民服务中心,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早已搬进幸福嘉园别墅小区新家的村民付以田兴奋地说:“真没想到我们现在居住的环境这么美,一点儿也不比城市差,我家5口人住宅面积达到了200多平方米,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我们全村在发展过程中,始终坚持规划引领,既注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更强化产业发展支撑,着力增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后劲。” 汪习俊说,近年来,村里利用荒岗荒地流转土地近3500亩栽植红桃、中药材等。同时发挥资源优势,村两委把原来的旧校舍进行重新整修改造,建设为乡村民宿和农家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业。乡村变美,从城区来村里参观游玩的人越来越多。由于产业的兴旺发展,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一些村民由于年龄大的原因不能到外务工,现在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就业,有力保障了村民可持续增收。

看到村里今天的巨大变化,汪习俊一脸的自豪。过去,双桠村是一个信息闭塞、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的贫困村。如今,通过美丽乡村建设,结出了一串串硕果,村里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走上了一条发展之美、生态之美、生活之美、人文之美的乡村发展之路,广大村民正昂首逐梦在乡村振兴路上。(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程传军)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