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祁门:烘干机进村 晒谷不再看“天色”

2020-09-22 07:45:20   来源:黄山日报

当前,祁门县单季中晚稻陆续进入收割季。9月21日,笔者来到安凌镇芦荔村粮食烘干厂,看见工作人员操控着崭新的粮食烘干机,正忙着为周边粮农提供稻谷烘干服务。从此,粮农晒谷不再靠天,不用看老天的“脸色”行事了。

以往稻子割后晾晒总是受到天气、场地的制约,有天无地晒、有地无天晒的问题一直困扰着粮农。今年,安凌镇芦荔村芦里水稻专业合作社针对这一难点、痛点,以投资入股的方式集资65万元,创办了芦荔村粮食烘干厂,日前已正式投入运营。“投产以来,我村粮食烘干机开足马力,夜以继日烘干湿谷,实现了每天15吨满负荷的烘干量。”芦里水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有能介绍道,这种循环式小型烘干机,操作起来十分方便,只需将湿谷放进去,然后在操作面板上设定好温度、时间、湿度等数值,整个烘干全程都是全自动控制,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

芦荔村水稻种植户严加强家有稻田20亩,年产稻谷近1万公斤。往年,稻子收割后,他把谷物晒在门前、楼顶,总是提心吊胆,担心阴雨天气,如今,家门口办起了粮食烘干厂,再也不用担心下雨了。“今年,我把田里收上来的稻谷直接运到村粮食烘干厂,很快就烘好了,省事又省心!”严加强对村合作社的烘干机称赞不已。

“烘干机烘干的稻谷杂质少、干燥度均匀、营养结构不受影响,而且,碎米率低,比晒场的晒谷好得多,粮站乐意收购。”当地种粮大户许进胜今年种植水稻250多亩,谈起烘干机,他不住点赞,“虽然今年水稻收割期间阴雨天气较多,但是,因为村里有了粮食烘干机,我们种粮大户稻谷收割进度和及时烘干都能得到可靠保障。”

芦里水稻专业合作社想粮农之所想,急粮农之所急,“对症下药”开办村级粮食烘干厂,解决长期以来困扰当地粮农晒谷难的“痼疾”,有效避免了雨天霉谷、烂谷。该社负责人张有能表示:“明年,我们将再增2组烘干机,进一步提高粮食烘干能力,彻底解除周边农户传统晒粮的后顾之忧。”

祁门县境内在水稻收割期间阴雨天气频繁,粮食烘干机的作用至关重要、优势更为凸显。该县将进一步加大粮食烘干机的推广和补贴力度,鼓励有条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根据当地市场需求购置粮食烘干机,补齐粮食烘干环节的短板,确保全县水稻按时收割、及时烘干、颗粒归仓。

·吴树林·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