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文明风行“珍珠城”

2020-09-18 17:09:56   来源:蚌埠新闻网

记者 李扬

时近秋分,淮畔秋意渐浓,珠城硕果飘香。

此时的蚌埠,满城碧水,流光溢彩;街巷整洁,环境优美;志愿服务,扶老帮困;身边好人,弘扬新风......

文明,是城市进步的标志,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近年来,我市聚焦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围绕“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要求,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根本宗旨,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水平,城市面貌不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全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文明创建工作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抓硬件,便民又惠民

城市的“边角料”摇身一变,成为市民家门口的体育公园,游玩、健身、纳凉多功能于一体,每天好不热闹。每天傍晚吃过饭,家住禹会区秀水一村的殷女士,都会带着小孙子去小区北门西侧体育公园遛弯,享受退休生活的乐趣。

“拆迁后,本以为这里会盖房子,现在建了市民体育公园,每天来锻炼的人可多了!”殷女士的话语中,是满满的幸福感......

小巧精致的活动广场、造型素雅的凉亭、简单的石桌凳、干净的柏油路、别致的垃圾桶、齐全的健身器材......走进南山社区老市委大院,仿佛于闹市中步入了世外桃源,一股清新之风迎面扑来。

“改造以前,道路破损、绿化缺失、杂物乱堆乱放的现象随处可见。现在比过去好太多了!”居民郭素琴说,通过老旧小区提升改造,自家的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生活也变得方便、舒心......

基础设施是城市的筋骨,文明城市创建只有在“强筋骨”的前提下,才能更好地施展拳脚、服务群众。

近年来,我市着力提升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按照“精准定位、精心设计、精品打造”理念,加快推动城市有机更新,加快建设一批生态景观带、生态公园、生态廊道、街头游园等绿化项目,不断完善城市功能,改善城市形象,提高城市品位,让精细化理念渗透到城市的每一个角落,打造精美城市典范。

尤其是今年来,我市积极抢抓中央和省政策机遇,持续加大老旧小区、棚户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改造步伐,深入实施小区绿化、美化、亮化工程,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困难人群集中、整体环境较差、基础设施落后、物业服务缺失等难点问题,全面提升城市的环境面貌。

抓根本,塑形又塑魂

创建文明城市不仅是拼“颜值”,更拼城市文明的素质与内涵。

文明,如雨露般浸润到人们的肌理,也让人们通过身边实实在在的点滴变化,感性地触摸到了文明的美好——

“商品划行归市,摊位摆放整齐,市场设施完善,大家的购物环境越来越好啦!”这是经常在纬四农贸市场买菜居民余女士的亲身感受。

“‘文明交通’提升出行守法率,机动车礼让行人礼让率平均值近80%,行人遵守交通信号灯率平均值达89%。”这是市交警部门对上个月全市文明交通行为的数据监测和测评结果。

“老旧小区的环境整体提档升级了,穿睡衣上街的、乱闯红灯的明显少了,车辆礼让行人的自觉性更高了,街头巷尾的卫生死角消失了......”这是干了几十年社区工作的谢春玲对身边变化的细致观察。

蚌埠市牢牢把握提高人的文明素质这个根本,更加塑造人的精神风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如春风化雨、深入人心。

以群众“需求侧”为导向,蚌埠着力实施“千百万”文明共建示范工程,从建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小区文明实践广场做起,到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最后一百米”单元楼道,再到关系群众幸福生活的家庭文明建设,通过这样“三位一体”的设计,既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可观可感的实惠,又有效促进了文明行为的养成。

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我市大力推动《蚌埠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落实,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及“做文明有礼蚌埠人”等为主要内容的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市民改变落后风俗习惯、培育健康生活方式、树立现代文明理念,蚌埠,这座“好人之城”正充盈着满满的正能量。

抓管理,共建又共享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注重日常、经常、平常的管理,保持创建常态长效,才能真正打通城市的难点、堵点。

“现在,依法、文明养犬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大多数居民已经做到了携犬户外活动束犬绳、携犬外出及时清除犬粪。 ”经开区金恒社区居民刘女士表示。

规范养犬行为,加强养犬管理,市民关心,社会关注。今年5月1日,《蚌埠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支持,群众生活环境也得到了改善,大家共建共享文明城市的氛围也在科学的管理中的不断浓厚。

《养犬条例》的出台是蚌埠不断提升城市精细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通过实施“十项提升”行动,蚌埠市深入开展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经营秩序、农(集)贸市场、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农村人居环境等提升行动,综合运用市场、法律、行政等手段,全面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脏、乱、差”等突出问题,城市正变得更整洁、更干净、更宜居。

与此同时,蚌埠市正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创新城市,大力推进数字化城管,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强市政设施运行管理、交通管理、应急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和智能化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