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这个校园里, 有块6亩地的“劳动基地”

2020-09-18 11:46:54   来源:芜湖新闻网

樱花,红梅,茶花,紫薇,银杏......校园中央,一个占地6亩的土地栽满了这些名贵花木,眼下时节,记者置身于汤沟中学校园中央的一片“宝地”,向左看,郁郁葱葱;向右看,花团锦簇;向中间看,金色盈眶。不同品种的花木,呈现不同的颜色,让人心旷神怡。令人想不到的是,这块美丽的“宝地”也是汤沟中学的“劳动基地”。

校园里添了一道风景线

汤沟中学位于江北,是我市的一所普通高中,目前在校生约700人,校园占地面积近100亩。2018年,为让同学们亲身体验播种绿色的乐趣,增强绿色环保意识,弘扬劳动光荣的传统美德,学校决定,将校园中央一片面积达6亩的空地,开辟成学校“劳动基地”,组织学生开展种植活动(如图)。此次得到了全校师生的热烈响应。

学校立即行动,一边组织师生翻地开沟,一边派人到花木市场购买了樱花、红梅、茶花、紫薇、银杏等品种的苗木1000多株,开展“植树+认养”的师生植树活动。校长说,从树苗选购到绿地划分,从区域分割到园林设计,从植树到认养,从种植培土到日常维护,充分征询了全校师生的意见。

栽种的日子,师生们挥锹弄镐,热情高涨。大家分工合作、团结互助,或挖坑,或栽树,或培土,或浇水,用自己的劳动诠释着对大自然生命的关爱,整个活动现场热火朝天。新种下的苗木迎风挺立,给整个校园增添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将劳动实践融入教育之中

汤沟中学现在是一所全寄宿制普通高中,全校学生学习生活在校园中,在紧张的学习之余,如何丰富他们的课后生活,是学校负责人和老师必须认真思考并加以落实的重要工作。在校园中利用空地开辟“劳动基地”,一则是切实将劳动教育融入学生整个教育之中,另一方面,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到基地里劳动,也可以放松心身,体验劳动的快乐。

老师说,苗木栽种一结束,各班级就在自己种植的区域挂牌认养,根据学校德育工作计划,认养绿地交付班级后,今后的除草、浇水、排水、修剪、病虫害防治等工作将完全交付各班级学生承担,学校定期组织评比。由于措施到位,栽种后的苗木,在学生的精心养护下,一株株长势良好。同学们每到傍晚休息时,常常结伴来到“劳动基地”,一边散步交流,一边赏花闻香。

劳动纳入“违纪违规”处理办法

记者还了解到,在汤沟中学,若有学生在校园里违反校规校纪,除了要受到老师的批评教育,还很有可能被“罚”去完成一项劳动任务。

该校老师对记者说,高中的学生都是一群“大孩子”,整天学习生活在校园,难免有少数学生出现违反校规校纪的现象,老师的批评教育当然要及时跟上,再配合适当的处罚,效果会更好。但目前对违规违纪学生的处罚规定操作起来“度”并不好掌握,过轻或过重对于学生的成长都不利。由此学校想到了劳动这个办法。对于违规违纪的学生,学校会“罚”他们到“劳动基地”去劳动,完成除草、浇水等某项任务,出一身力、流一身汗之后往往会收到“顿悟”的效果。对此,学生和家长都很支持,这比“记过、记大过、开除”等处理对学生本人和社会的长远效果往往更好。

大江晚报记者 王俊杰 文 汪武 摄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