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两家租房中介疑似跑路 多部门正联合调查

2020-09-16 09:24:59   来源:中安在线

付了一年租金,刚住2个月,房东就来要房租。近期,多位合肥市民遇到糟心事,两家租房中介公司“海南每天”和“上海捷骜”疑似跑路,房东称已数月没有收到房租,两方都面临着租金损失、房屋租赁无法继续的问题。

今年6月份,大学刚毕业的小刘来到合肥找工作,并通过一家名为海南每天的中介,在蜀山区租了一套房子,“当时中介跟我说,这个房租比市场价要低一点,不过需要长租。”小刘回忆说,中介要求自己按年支付房租,自己考虑到如果按年付价格确实能优惠不少,就一次性支付了一年的租金共1.6万元。

然而到了8月,小刘突然接到了房东的电话,对方告诉小刘,海南每天中介现在“跑路”了,目前自己还没有收到8月的房租,而如果自己始终收不到房租,就只能要求小刘补交自己应得的房租,亦或是搬离房屋。

对此小刘感觉很委屈,自己明明已经交了钱,为什么还要继续交钱或被要求搬离呢?9月15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刘和房东仍在就此事进行协商,房东表示,如果小刘不再交房租他只能让小刘搬走了。

“高收低租”多个中介“暴雷”

近期与小刘有类似遭遇的人不在少数,除了小刘碰到的中介“海南每天”,8月份一家名为上海捷骜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的中介也疑似“跑路”,这些中介的“套路”基本相同,都是高价从房东处租房,低价出租给租客,不过给房东付款是按月,而从租客处收钱则是按年甚至更长。

有房东告诉记者,自己只收到过一个月房租,中介公司就再也联系不上了,“现在我没收到钱,房子又给中介租出去了,损失总不能让我自己承担吧。”房东胡先生说,自己现在等于是倒贴钱让租客租房,一两个月可以承担,时间久了肯定也不行。

记者了解到,上述多个中介涉及到的房客和房东人数众多,“我们有个维权群,里面大约有四五百人。”小刘说,涉及金额可能有几百万元。

记者前往“海南每天”和“上海捷骜”曾经的办公地点,看到两个办公地点均是大门紧锁,人去楼空。

部门回应 多部门正联合调查

“我们正在配合住建局、公安局办理市民投诉”,合肥市蜀山区市场监管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他们近期也陆续接到多位租客及房东的投诉反映,已将相关情况通报住建、公安部门,同时该局也正在履行法律程序,对涉事公司以及事件情况进行调查,后期或将涉案公司拉入市场监管黑名单,根据相关法律规定,今后这些公司将无法再进入合肥市场。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15日从辖区经侦警方获悉,警方陆续接到不少报案,主要涉及的中介公司包括上海捷骜、海南每天和驻客租房等,目前对于这些报案,警方已经受理,不过尚在调查阶段,没有立案,也就是对案件性质尚无认定。

警方表示,租客和房东可以尽快携带相关材料去报案,报案需提供报案单、房屋租赁合同复印件,房租、押金支付凭证,以及身份证复印件。不过,就房东和租客之间的纠纷,警方也提出了处理建议,因房东与租客之间没有直接合同关系,房东在未解除合同之前,无权驱赶租客,如期间因纠纷产生其他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会依法进行处理,同时在公安机关尚未确定案件性质之前,建议房东和租客协商处理。

风险提示 警惕一次性预付3个月以上租金

9月3日,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与合肥市房地产中介协会联合发布《住房租赁交易风险提示》,这一提示在今年上半年也曾发布过。《提示》称,近期住房租赁市场出现多家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的企业“暴雷”“跑路”现象,这些企业以住房租赁名义采取“高进低出”(企业支付给房东的租金高于租客支付的租金,明显违背市场规律)、“长收短付”(企业向租客按年度或半年度收租金,按季或月向房东支付租金,恶意形成“资金池”)等高风险经营模式开展租赁业务,最终给房东和租客带来较大经济损失。为加强风险防范,避免经济损失,郑重提醒租客注意谨慎选择住房租赁企业,核查租赁房源真实性,警惕出租或承租非市场租金住房(委托租赁价格明显高于市场价格的,租客租金明显低于同等市场价格的),签订合同采用相关部门示范合同文本(如合肥市住房保障和房产局与合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制定的示范合同,切勿在空白合同上签字盖章,合同要到相关部门备案等),谨慎选择租金支付方式(警惕一次性预付3个月以上租金和租金答复优惠的宣传活动),发现问题及时报案等。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李萌 郜征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