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美食 >正文

碗都不用洗!这菜随手一烤,一层更比一层香

2020-09-15 10:32:40   来源:搜狐美食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

看见北京朋友发在朋友圈里的初秋傍晚,已然是一片舒朗清新。

广州的秋虽然还不知在哪里,但还是能感觉到,有些味道开始不一样了。

清早起来,空气多了几分清冽。

傍晚的云彩散而辽阔,天将黑时出门散步,还能吹上一丝清凉的风。

一切都开始心平气和起来。

对厨房来说,节奏也开始放缓。不再那么求快求急了。

开始眷念地在厨房多留一会儿,琢磨着多做点东西。锅里咕噜咕噜,菜板噔噔蹬蹬,这样的小时光让人心情愉悦。

口味上也不再求单一的爽快,是时候开始享受一点,更有层次感的味道了。

不想吃那么正经的一饭一菜,那就来烤个南瓜吧——

咖喱奶汁烤南瓜

烤南瓜当然不是“把南瓜烤熟”那么直白。

从内田悟老师的新书《蔬菜教室:今天的菜品也是最棒的》上看到这道菜,就被它称之为“豪华”的口感所吸引:

这道菜有着双重魅力,柔软不腻,如婴儿皮肤般滑嫩。

朴实无华的粗粮南瓜,也可以有这么高级的味觉体验?

菜菜亲自做过之后发现,这一口真的人间值得!

这道烤南瓜做起来并不复杂,巧思,都藏在精心设计的搭配里:

正当季的贝贝南瓜 ,一半切片一半捣碎,就有了硬朗和绵密的口感反差。

这还没完,再致敬一下肉酱千层,炒一份咖喱牛肉糜与南瓜泥混合。

就像灰姑娘穿上水晶鞋,南瓜朴素的香甜,立马就变得咸鲜又馥郁!

既然是千层,在南瓜片和肉酱的铺叠中,还少不了一层调和剂。

书里用到的,是一种叫贝夏梅尔调味酱,原料有点复杂。

我直接简化成了味型相同的奶油白酱,浓郁柔和的奶香,让整体的口感层次又上一个台阶!

这款奶油白酱也相当万能,可以用于各式西式简餐:

除了烤南瓜,还可以烤红薯烤土豆、炖蔬菜焗饭、拌意面......做一次可以用一周!

今天步骤主要展示了碗装的做法,成品很有西餐厅的feel~

一人食可以直接用贝贝南瓜做盅,也挺讨小孩子喜欢,最后连南瓜碗都可以吃掉。

- 咖喱奶汁烤南瓜 -

[ 食材 ]

奶油白酱:无盐黄油25g 低筋面粉30g 温牛奶300g

咖喱奶汁烤南瓜:贝贝南瓜500g 牛肉糜200g 洋葱1/2个 蒜末1瓣 盐1.5大勺 细砂糖1/2小勺 咖喱粉1-2小勺

黑胡椒粉1小勺 橄榄油1大勺 奶油白酱200g 牛奶50-80g 马苏里拉芝士80g 无盐黄油少许 欧芹碎少许(可选)

以上配方可2-3人份食用

1大勺=1 table spoon=15ml

1小勺=1 tea spoon=5ml

[ 食谱 ]

1.奶锅中放入切小块的25g无盐黄油,小火融化,倒入30g低筋面粉炒均匀

面粉和黄油需要多炒炒,出来的奶酱才会更加细腻

2.分2-3次倒入300ml温牛奶,边倒边搅拌,煮至浓稠后,白酱就完成啦!

关火盛出白酱,晾凉后密封保存,可冷藏保存一周

一定要添加温牛奶,否则黄油面粉预冷容易产生结块

3.将500g贝贝南瓜洗净,削掉大部分表皮后,去籽切片

4.南瓜片放入上汽的蒸锅中蒸10分钟,到可以轻松插入筷子状态,晾凉待用

5.洋葱切末待用,牛肉切块后放入搅拌机打成肉糜

6.起锅加入1大勺橄榄油,烧至四五成热,放入洋葱碎,炒至洋葱微微焦黄色,加入蒜末煸香,然后加入牛肉糜打散,煸炒出油脂

接着加入1大勺盐、1/2小勺细砂糖、1-2小勺咖喱粉、1/2小勺黑胡椒粉调味,翻炒1分钟关火待用

7.将1/2蒸熟的南瓜片捣碎成泥,加入1/2小勺盐、1/2小勺黑胡椒粉、50-80ml牛奶翻拌至顺滑状态,然后加入炒好的咖喱牛肉糜翻拌均匀

小伙伴可在此步尝下味道,若觉得口味偏淡,可加入适量的盐和黑胡椒粉调味

8.烤碗涂抹一层无盐黄油,依次摆上一层南瓜片,一层奶油白酱、一层南瓜泥咖喱肉糜、一层奶油白酱、一层南瓜片,最后铺上足量的马苏里拉芝士碎

9.将铺好的咖喱奶汁南瓜,放入预热好的烤箱中层,220度烤15-20分钟,出炉后撒少许欧芹碎即可

等待烘烤的时间,正好给自己拌上一份清爽的蔬菜沙拉,再调上一杯百香果苏打,布置好小餐桌。

闻着屋子里的香气越来越浓,估摸时间就好了。“叮~”刚出炉的烤南瓜,表面还有滋滋作响的小气泡。

也别心急烫了嘴,稍微吹凉一点,再用勺子深深地舀下去,挖出一块闪闪发亮的宝藏:

绵软裹着细腻,芝士缠着肉糜,香浓无比。

说不清甜、咸、鲜谁先占领了舌尖,一种前所未有的丰腴已经迅速征服味蕾。满足!

在夏日漫长的广州,厨房,就是将四季过分明的最好帮手。

食材的转化,色调的过渡,盘杯碗盏的交替,都在提醒着我,日子正在向前走。

希望每天跟着我云吃饭的你们,也能切切实实感受季节的变化、餐桌的变化,甚至是身边人的变化。

最后送大家一抹,8月末拍的晚霞。

如果你们有什么夏天的遗憾,希望都会被秋风化解吧~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