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大同中学:风高影疾担使命 教苑砥砺践初心

2020-09-10 17:33:22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东至县大同中学,2020年中考全校600分以上125人,占参考人数46.13%,高分段位居该县农村初级中学第2名。该校连续十几年中考达线数、达线率在全县名列前茅,成为扬子江畔一道靓丽的教育风景线。

飞瀑直下必有深渊。

东至县大同中学地处东至县大渡口镇,与著名的黄梅戏之乡安庆隔江相望,是一所有着近61年办学历史的公办乡村中学。该校秉持“绿色大同、人文大同、活力大同”的办学理念,立德树人,科研兴校荣立足;依法治校,质量强校凤引吭。

——强化劳动教育为学生美好未来奠基

该校在按要求开足开全劳动课程的基础上,创新性开展了各种劳动主题活动,在全校创造了热爱劳动、尊重劳动,是“劳动创造了美”的浓厚教育氛围。教师在课堂上大量采用摆事实、讲道理等正面教育方式,加大对初中生劳动理念的灌输,敦促其形成正确的劳动观。为了增加学生的参与性和积极性,不同年级设置了各有特色的综合实践课。如每学期开展校外劳动实践,组织去社区清洁卫生,培养学生讲卫生、爱劳动的意识。推进其他学科与劳动教育相融合,如德育、语文、历史等教学中加大劳动观念、态度的培养,理化生等教学中则加大动手操作和劳动、职业技能的培养,开展劳动主题实践训练,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建立控辍保学长效机制,该来的一个也不能少

在强化控辍保学措施上“双线”推进,为每一名有辍学倾向的学生明确责任人,有针对性地做好家长思想工作和学生课业辅导。关注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残疾学生、学困生“三类群体”,避免因家庭因素、身体原因、学习困难而厌学而辍学;避免因上学远、上学难而辍学。通过建立压力传导机制,层层签订控辍保学责任书,明确每一个岗位的控辍保学责任,做到责任到人、措施到位,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 树立法治意识 ,形成全员学法之风

不断拓展新的途径,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多措并举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氛围。充分利用橱窗、黑板报等校园宣传阵地以及知识竞赛、主题班会等载体,大力开展法治教育。积极通过家访、家长会、发放“告家长书”、签订承诺书、宣传普法公众号等形式,向家长传授法律知识,明确家长的法律责任,树立法治观念,形成家校共同体,共同推进学生的法治教育工作。

——尚德育才,潜心精教,打造高效课堂

通过校园、班级、宿舍、办公室等文化环境建设和艺术节、体育健康节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大力宣传精神文化,引领广大师生在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学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历史文化、革命传统、家乡特色等方面的教育,激发全体师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感;树身边榜样,立先进典型,弘扬正能量,提高学校美誉度,从而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让每一个角落、每一处空间都能讲述德育的故事、流淌德育的意蕴、绽放德育的个性,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成长与快乐之美。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拾到金。该校先后被评为“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池州市首届文明校园”“东至县首届文明校园”“东至县教育系统党建十大品牌”“2019和2020年基层党建书记项目示范点”。

(本报记者 王浩淼)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