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确保灾后农产品质量安全

2020-09-09 16:48:18   来源:芜湖新闻网

今年因受汛情影响,无为市部分农产品生产企业受灾害影响较大,尤其是畜禽、水产养殖企业。由于死亡畜禽、水产品体内含有大量病原微生物,如不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进入市场流通环节,会危害广大消费者的健康。为切实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民生工程,从8月初开始,该市对因灾死亡的畜禽、水产品无害化处理进行风险隐患排查,确保灾后农产品质量安全。

据了解,本轮隐患排查全面摸排了在此次洪涝灾害中死亡的畜禽产品的无害化处理情况,进行现场核实。要求养殖场及动物监督管理所及时组织专业检疫人员对死亡动物尸体进行打捞,并按照相关规定,对死亡禽畜产品第一时间进行深埋处理,全面开展消毒,避免病原和细菌的传播。同时对畜禽养殖企业的饲养间、兽药和饲料仓库,以及动物养殖档案记录情况进行排查,重点查处在养殖过程是否使用禁限用兽药,规范养殖户科学、正确、合理使用兽药,推行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溯源,严格遵守用药范围和安全间隔期、休药期等规定。大力宣传农药兽药禁用名录,加强对使用违禁药物的警示教育,确保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知晓并掌握安全用药知识,针对排查发现的风险隐患和行业“潜规则”等问题,要求农产品生产经营者限期整改落实。

针对5月份抽检发现的问题,该市通过走访蛋禽养殖户,宣传动物产品生产安全知识,特别是兽药、饲料及其添加剂使用知识及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现场告知87种兽药在蛋禽产蛋期禁用。并聚焦重点对象、重点品种、重点区域大力开展风险隐患问题整治。深入排查农产品生产过程中违法违规使用禁限用农药、禁用兽药、停用兽药及非法添加物,超范围使用农药兽药,生猪私屠滥宰、屠宰病死畜禽和注水注药,农业投入品隐性添加禁用药物,产地贮运环节违规使用防腐剂、保鲜剂等已知问题隐患。针对广大养殖农户对部分兽药认识不足,该市农业农村局执法人员加强宣传、积极引导,在确定为非药品后,告知当事人相关管理规定,建议其下一步维权走向。

张晨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