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徐丽莉:于三尺讲台放飞梦想

2020-09-09 16:47:43   来源:芜湖新闻网

“站好这三尺讲台是基础,但功夫远在课堂外。教师是引路人,每个学生都有着无限可能,等待我们去发掘培养。”干练的马尾辫、一笑两颗小虎牙,很难想象眼前这个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已从教19年之久,她就是芜湖荟萃中学高级教师徐丽莉。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从教以来,“上好每一节课”是徐丽莉的自我要求。课前广泛查阅资料、精心设计教学内容;课上注重任务型、启发式教学,在互动交流中提升教学效果;课后认真总结反思。“教育是一个系统的过程,任何一个环节都不能掉链子。”徐丽莉所教授的英语学科成绩排名常年位居年级前列,2019届中考其所带班级更是考出了英语平均分142.8分的好成绩,这与徐丽莉的辛勤耕耘、教导有方是分不开的。

身兼英语教师和班主任职务的徐丽莉深谙“亲其师、信其道”的道理,她在紧抓学业不放松的同时,着力立德树人。担任班主任期间,徐丽莉解决过很多棘手事,“办法总比困难多,我始终认为要想成材先得成人。”徐丽莉告诉记者,面对班上家境困难的留守儿童,她时常去做家访、给孩子送去教辅资料或学习用品,引导其融入班集体活动,为孩子营造一个温暖有爱的成长环境。“徐老师平常对我们要求严格,但也会给我们适时减压,我觉得她是位好老师,也是我们的好朋友。”荟萃中学学生王芸帆说道。

满心满眼都是学生,相处久了,徐丽莉便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丽莉姐”。今年六月,徐丽莉的往届学生结婚,便邀请她前去证婚。“当时我走进礼堂,看到曾教过的学生喊着丽莉姐朝我跑来,内心很是澎湃,有一种为人师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徐丽莉积极参加省、市级教研活动和各类比赛,其撰写的论文先后荣获安徽省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二等奖、芜湖市中小学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2015年, 徐丽莉在国家教育部组织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获得部级、省级、市级优课荣誉。“徐老师在岗敬业、锐意进取,作为英语学科教研组长,在专业引领、青年教师培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荟萃中学副校长陈萍告诉记者,在徐丽莉的指导下,英语教研组的王雍清老师也于2017年的“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中荣获了部级优课。“她就是这样一个人,平日要是哪位同事需要帮助,她总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教研小组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荟萃中学教师后保华说道。

自学人工智能、深化信息技术应用教学,徐丽莉与学生共进步,曾多次辅导学生在省、市科技创新比赛中取得佳绩。2018年WRO机器人高手大会东区联盟赛,她荣获“优秀教练员奖”。“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我便会脚踏实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为教育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徐丽莉放缓了语速,眼眸却闪烁着点点星光。

(芜湖日报记者 谢芸 王俊)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