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上半年产值达104亿元,增速近20%—— 芜湖航空产业借“机”起飞

2020-09-09 16:44:42   来源:芜湖新闻网

“自主研发的CA42双发飞机取证顺利,国内首架2吨级大型无人机成功首飞,下一代微型无人机研发有序推进......今年我们的批产订单已超40架,客户遍布全国。”谈到企业发展,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锐信心满满。

今年以来,芜湖县航产中心积极克服疫情不利影响,厚植科技创新能力、狠抓重大项目建设、着眼人才集聚培育,努力让高质量发展“引擎”全速运转,为航空产业平稳健康发展拓展新天地。

在安徽华明航空电子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杨良勇看来,面对日益复杂的国内国际环境,必须化被动为主动,用自身发展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他告诉记者,企业自主研发的CR9IFD 综合飞行显示系统取证加速。今年内,国内首个提供满足适航认证需求的航电系统或将诞生在芜湖。芜湖将具备为国内通航产业提供相应支持的能力,彻底摆脱国外设备技术垄断。

事实上,聚焦“卡脖子”技术、实施重点攻坚,已成为芜湖航产园的生动图景:AE300发动机搭载钻石飞机试飞成功;航瑞航空动力中小型活塞航空发动机研制项目进入二期建设,“金鹰”发动机顺利点火,实现 100%自主开发、自主产权、国产化生产;园区19款产品入列安徽省首批新基建目录......

与此同时,项目对产业发展的拉动作用也开始显现。在芜湖县,“通航产业暨空港经济发展工程”列入县“十大工程”强力推进。航产区培育并申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上半年产值达104亿元,增速19.7%。上半年新增签约项目 18 个,协议投资额130.15亿元。总投资100亿元的国际航空器“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项目落地建设。芜湖县航产中心还入选“十三五”期间全国通用航空典型示范单位,全国仅有8家。

基础设施建设跟上,航空产业才能真正“一飞冲天”。今年以来,芜湖民航、通航机场及配套建设全面发力。芜宣机场入选国家发改委长三角地区机场群重点工程,机场四字代码(ZSWA)获批。截至8月底,机场航站区所有单体工程封顶,总体形象进度完成约94%,配套工程均已收尾,向着年内“建起来、飞起来”的目标决胜冲刺。三元通用机场获批临时起降点及空域,吸引集聚一批优质运营项目,推动打造“贯连华中、通达省内”的通航—支线—干线航空运输运营网络。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目前,我市累计建成省级以上通航产业研发平台28个,集聚产业创新人才500余人。同时,推进企业与高等院校联合办学培养航空技能人才,中公教育筹建全日制在校学生规模约1万人的安徽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聚力培养符合航空制造、应用和服务管理的高级应用型技术人才。

(芜湖日报记者 王世宁 程中玉)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