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美丽乡村大家建 整洁环境人人享 平山镇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品质生活

2020-09-09 16:28:32   来源:安庆新闻网

近年来,怀宁县平山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攻坚战之一,坚持生态优先,致力做好“绿色发展”文章,通过号召党员群众齐动手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并顺应农民“想干的”,着力农民“想要的”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较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面貌。

该镇持续动员全镇广大群众参与,积极宣传农村环境治理理念,组织乡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帮扶责任人利用进村入户的机会,向群众做好宣传,鼓励群众做好房前屋后、院落周围的环境卫生,做到不乱倒、不乱扔、勤打扫,不断树立爱护环境,保护家园的良好习惯。对辖区内常年积存废弃物,进行集中清理,彻底清除,使得农村面貌得到明显改善。同时,组织镇村青年志愿开展集镇环境集中整治行动,重点围绕新省道沿线、背街小巷、房前屋后、道路两侧、绿化带的垃圾和各种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对道路两侧占道经营、店外经营进行严格管理、取缔;对路边非停车位临时停车的,及时提醒机动车驾驶员尽快驶离,并引导告知正确停车的位置;对违规搭建的建筑物进行了依法拆除。

该镇还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作用,通过党员干部带头,扎实推进“门前三包责任制”、荣誉表彰激励制等工作方法,全面激发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积极性、主动性,不断美化绿化村庄,改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幸福指数,探索走出一条人居环境卫生整治的“群众路线”。如今,“美丽乡村大家建,整洁环境人人享”成为平山镇干部群众的共识。

“村道硬化了,路灯亮了,环境美了,还有了活动广场......昔日脏乱差如今换新颜,我要把村子的变化记录下来。”9月1日,该镇高泽村张嘴组村民王小毛让笔者看手机里的照片,村容村貌前后变化十分明显。“最重要的是,以前天天见的垃圾堆都没了。”高泽村的变化,是平山镇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的一个缩影。高泽村党支部书记程卫国说,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这个组村民自发筹资近30万元,对农村人居环境进行彻底整治,现在村庄变得干净整洁,群众的生活居住环境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通讯员 檀志扬 程海珠)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