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从“求生存”到“求生态” 怀宁绿色发展“痛点”变“亮点”

2020-09-09 16:27:53   来源:安庆新闻网

9月4日一大早,陈苗建老人习惯性地来到家门口小公园锻炼身体。“从自家门口公园建好之日起,我几乎天天都来锻炼。”陈苗建老人高兴地说。

陈苗建老人口中说的“公园”指的是怀宁县平山镇猫山社区新城组一大块绿地。过去这里是一个占地近40亩、垃圾量达30万吨的垃圾堆放场,对周边4个村近1.5万居民的身体健康、生产生活和河道农田造成严重影响。“奇迹”得来不易,变化源于2017年平山镇实施垃圾堆放场整治工程,如今,垃圾堆放场地建起了一个可供居民游玩的公园。

月山镇复兴村曾经一度被矿山包围。无序的开采,致使3000多亩东山山体满目疮痍。通过近十年的整治、绿化,如今的东山则是山坡披绿,鸟语花香,荒山变成了“绿色银行”,复兴村还成为省级森林村庄。过去,月山、石镜区域矿产资源丰富,当地居民依托资源,就地上马56家石灰生产、石子石粉加工企业。规模小,工艺落后,能耗高,无任何污染治理设施,烟尘、粉尘污染严重。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怀宁县聚力攻坚,系统施治,全部关闭,曾经矿产行业留下的“伤痕”,如今已恢复了生机。

为了“讨口饭吃”,怀宁县曾经乱砍乱伐现象比较严重,近几年,该县已完成从“求生存”到“求生态”的转型,过去的荒山已经变成绿水青山,成了金山银山。据了解,近年来,该县引导扶持发展蓝莓产业,到目前蓝莓种植面积已突破5.2万亩。引进培育产业主体140多家,并以17家省级林业龙头企业为核心,建立“龙头企业+林业合作社+专业大户+家庭农场”的利益链结机制。预计到2025年,该县将达到10万亩蓝莓种植面积,形成10万吨蓝莓深加工能力,接待游客100万人次,实现产值100亿元,建设成为长三角最大的蓝莓种植区、深加工交易集散研发中心、重要的蓝莓元素休闲旅游区和乡村振兴示范区。

(全媒体记者 江月 通讯员 檀志扬)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