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迎江区欢庆教师节:“廉洁 节俭 低碳”成为关键词

2020-09-09 16:20:17   来源:安庆新闻网

 

  老师展示“绿色教师节”倡议书

  

 

  一幅画作送老师

  发出廉洁倡议、赠送电子贺卡、呼吁制止浪费......在第36个教师节到来之际,安庆市迎江区教育系统本着“注重节俭、量力而为”的原则开展多形式的庆祝活动,让“廉洁、节俭、低碳”成为教师节关键词,引导广大教师在节俭过节的同时,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请广大教师自觉抵制请客送礼之风,不索礼不收礼,也请广大家长不要以任何形式向孩子所任教师送礼......”这是今年教师节前夕,迎江区教育体育局为全体教师发放的“廉洁倡议书”有关内容。随着该倡议书的H5在该区师生家长的朋友圈、微信群广泛转发,这一倡议得到不少点赞叫好。

  近年来,每年教师节前夕,迎江区教育部门都会提前为全体老师发上一封类似的“廉洁提醒函”,呼吁广大教师牢记敬业爱岗、清正廉洁的庄严承诺,并引导广大家长为孩子们树立榜样,同时倡导“用一声真诚的问候、一句简单的祝福,或是一张自制的贺卡、一条感恩的短信”等“绿色”方式,向老师送上节日祝福。

  “为这样的倡议叫好,我们家长都很支持”,墨子巷幼儿园大(1)班家长杨年介绍说,除了教育部门的“绿色教师节”倡议书,孩子班级群里也以家委会的名义提醒家长不要给老师送礼,这无疑为老师们廉洁过节起到了“双重警示”。

  华中路一小二年级学生赵兰溪打算自己给老师制作贺卡,“送给语文老师的贺卡会涂上红色,因为语文书是红色的,给数学老师的贺卡会涂上蓝色......”,学生家长赵华治也表示,自己很支持女儿的行动,因为“既有特色,更有意义”。

  除了提倡廉洁过节,迎江区不少学校还打算过一个节俭、低碳的教师节。华中路一小准备在教师节当日由校长带头,与两名学生一起为全校师生朗诵教师节赞歌;华中路二小打算将教师节庆祝活动和开学典礼合并举办,让优秀教师代表和不同职业的家长代表同走红地毯,感受职业幸福;人民路小学、四照园小学、健康路小学、依泽小学、余桥小学等校打算为老师们送上一盆清新的小绿植,既低碳环保,也寓意“廉洁”。

  相比往年,今年迎江区教育体育局也将庆祝活动进行了大力精简。据了解,出于疫情防控和精简节约的考虑,该区今年不再举办聚集性的大规模表彰活动,而是改由区教体局机关工作人员,将受表彰的教师荣誉证书,分别送往受表彰教师所在单位,并由各校(园)在工作群发电子贺卡的形式进行庆祝。与此同时,该区教育系统还积极倡议广大教职工响应“抵制浪费、倡导节约”号召,从“光盘行动”、节约水电等日常小事做起,当好孩子们抵制浪费的行动榜样。

  “今年是我区师德建设提升年,不仅出台了《迎江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实施细则》《迎江区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实施细则》等有关新章程,更在开学前后立足校本培训对师德师风提出了新要求”,迎江区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施爱国认为,在当前全国上下大力提倡“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良好风气下,今年迎江区教师节的“廉洁、节俭、低碳”等主题元素,有助于进一步引导广大教师提升师德水平,当好学生“四个引路人”。

  

 

(通讯员 方迪)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