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今年1至7月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

2020-09-09 14:51:04   来源:安庆新闻网

记者从市司法局了解到,安庆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连年攀升,由2018年不到38%,到2019年89%,再到今年,1至7月全市行政诉讼案件共226件,应诉率达到100%。应诉率的不断攀升,表明我市“告官见官”基本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彰显出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决心和法治安庆建设的新成效。

市司法局行政复议与应诉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履行法治建设责任、推进机关依法行政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同时,将各地各部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支持人民法院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以及行政应诉能力建设情况纳入法治建设考核体系,对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评议和法治政府建设进行考核。

通过建立完善出庭应诉案件联席会议、案件受理及信息通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通知、行政应诉案件备案报告等制度机制,定期分析研判行政诉讼案件受理、审判和执行情况,通报信息、增进共识、加强协作,不断改进出庭应诉工作。在市级层面,市委依法治市办定期对全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后进地方和单位进行调度,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通报,积极营造全市齐力推进出庭应诉工作的良好氛围。

此外,各级各部门通过定期组织举办专题培训、庭前会商、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加强行政诉讼法等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行政应诉人员的证据意识、诉讼意识和程序意识,提升出庭应诉能力和技巧。2018年以来,我市开展各类培训10余次,受众1000余人,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解决问题的能力不断提升。

今年,我市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继续纳入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考核内容。下一阶段,全市各地各部门将把出庭应诉作为展现政府形象、以案释法的平台,自觉接受人民法院司法监督,严格依法履行各项行政应诉职责和义务,全力维护人民政府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

(记者 杨一 通讯员 仲健)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