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泗县中小学校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

2020-09-07 10:11:29   来源:安青网

近期以来,泗县中小学校对学生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让学生从生活点滴事情做起,全力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校园氛围,扎实做好立德育人工作。

让节约有章可循,让浪费有规可治。泗县教育工委、教育局高度重视教体系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工作,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要求全县教育系统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制定严格的机关和学校办公财务管理制度、学校营养餐、学校食堂管理工作规程。全县各校对学生加强珍惜劳动成果、节约为荣优良传统教育,对学校财务加强管理,从源头扼制住大手大脚乱花钱行为,让学校学生餐饮浪费现象有人管,落实工作责任;要求各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住餐饮浪费行为。泗县各校纷纷响应,热烈学习讨论习近平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讲话精神,结合本校实际制定开展厉行节约教育方案,对学校财务、食堂工作加强管理。

让节约成为时尚,让浪费成为可耻。泗县中小学校积极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宣传教育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泗县各学校利用多种形多对学生加强节约为荣教育,广大中小学举行讲故事比赛、中华经典古诗词颂读比赛,教师们精心指导,选取中国革命战争年代、红军长征时期等富有感染力的事迹教育学生,学生深知一粒米是劳动人民用辛勤汗水换来的,粮食是人类生存之本,爱惜粮食是人类美德,更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学生颂读“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教师们用多媒体课件生动展示农人们炎炎烈日下辛苦劳作场景,用汗水才能换来粮食,节约光荣,浪费可耻,学生心灵受到强烈震撼。教师们给学生讲解当今世界形势,特别是在新冠肺炎肆虐形势下,粮食安全对人类生存特别重要。学生们感受到,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才有幸福生活;在当今世界复杂状况下,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有中国人民的安居乐业。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居安思危,不浪费一粒米、节约一元钱是为社会做贡献,也是为世界做贡献。泗县中小学对学生加强节约为荣教育形式多样,有升旗仪式、校会、班会、课外实践活动、校园电子屏和宣传栏展示等,学生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润物细无声,点点入心灵,教育效果良好,节约已成为校园生活新时尚。

让节约成为行动,让教师身体力行。教育不是空洞的说教,教师的一言一行深深感染学生。在泗县三中采访,深深感受到教师融入学生生活对学生产生良好的教育效果。中午就餐时间到了,泗县三中校领导庄亚、程先敏、王立健、谢兴灿、杨广等早已等候在学生食堂,年级组长张公玉带领班主任陈侠、王雅琦、姚瑶等为学生就餐服务,维持学生就餐秩序。在学生食堂墙壁四周,张贴文明就餐、安全就餐、珍惜粮食宣传画和标语,电子屏幕滚动播出节水、节电、节粮等内容。教师们和食堂工作人员一起为学生打好饭菜,告诫学生,能吃多少就打多少,不够再打饭,像爸爸、妈妈一样叮嘱和关心学生。学生在就餐,张公玉和教师们在一旁服务,学生饭菜吃完了再打上,叮嘱学生要吃饱、吃好,一定要吃完,不要浪费。学生们吃得非常开心,他们享受父母一样的关爱情怀。学生们在教师的关心和服务下吃完了饭菜,对教师们怀有深深的敬意。学生们走后,教师们又忙着与服务员一起收拾餐具。

据了解,泗县三中良好的就餐习惯浸透了教师们辛勤的教育汗水,开始学生们也大手大脚花钱买零食,饭菜吃不完就扔。但泗县三中教师们对学生耐心教育,把学生吃不完的鸡蛋收着,等学生晚自习结束时饿了再给学生,学生们感受到教师们无微不至的关爱,心里特别感动。教师们对学生加强食品安全教育,让学生意识到吃零食的危害,为了身体健康,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泗县三中对学生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学生们珍爱食堂的一粒米、一勺羹,节俭美德在生活中形成,崇尚节约为成学校文明新时尚。

让节约成为进行时,让浪费成为休止符。泗县教育局高度重视学生文明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学校最重要的教育工作,要求全县各校对学生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长期坚持、不搞形式主义,让中华民族崇尚节俭的传统美德入脑入心。泗县教体局营养办对全县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进行督查,在确保学生营养健康情况下杜绝浪费行为,让学校对学生加强珍惜劳动成果教育,意识到学生营养计划是党和政府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的关爱,各相关学校要用好营养改善计划每一分钱,不浪费每一分钱。泗县教体局工作人员深入各个学校,大力宣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美德,严格督查各校财务支出账目。泗县教体局大力宣传习近平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让全县各级各类学校高度重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时代意义,结合中国前期洪涝灾害的影响、世界粮食安全形势,让全县广大教育工作者提高政治站位,切实认识到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珍惜劳动成果,节约学校支出,对学生培养节约习惯,不是简单的节省事情,而是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社会的长治久安。泗县教体局要求全县各校进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工作要长期抓、时时抓,作为立德育人的重要内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重要指示精神,以教育培育学生勤俭节约良好美德,以教育影响学生家庭和社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泗县对学生加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教育,树立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节约成为校园生活新时尚。

    责任编辑:李志慧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