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400人被“双一流”大学录取 一所县属普高的升学“秘籍”

2020-09-04 16:46:26   来源:安青网

理科680分以上11人,全市第一!600分以上334人,全市第二!全校理科一本达线66.49%、二本达线92.72%,文科二本达线59.03%。5人录取北大清华,22人录取C9院校,90人录取985院校,310人录取211院校......一个个高考录取数据传来,让人口大县的干群振臂欢呼!

一个人口大县的普通高中学校,创造如此辉煌的高考成绩,有何独门“秘籍”?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近年来,安徽省临泉第一中学始终坚持教育教学为中心,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多措并举,教育教学成绩逐年攀升,赢得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信赖,优秀学子蜂拥而至,学校越办越好!

一是明确目标,提振信心。针对部分教师信心不足、士气低落的情况,该校先后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座谈调研,把脉问诊。认真分析临泉一中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稳三挤二争一’、力争5—6年打造为皖西北区域名校”的目标,同时给每个年级下达了清北数、名校录取率、一本率、二本率等高考指标,压力层层传导,任务精准到班,责任夯实到人,增强了教职工的责任感,提振了信心。

二是突破常规,夯实基础。为抓实抓细常规管理,夯实基础,提振质量,该校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做好日常管理精细化。“一个中心”就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两个基本点”就是常规管理和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助力高考。重点抓好集体备课、评价检测、课堂管理、手机管控、午间静校、就寝管理等,完善制度,落实责任,力求做到精细化。同时结合学生学习活动中出现的问题,适时开展了一系列的思想教育、心理调节和励志方面的活动,为高考助力,为提升质量提供坚强保障。

三是整合资源,合力攻坚。明确学校中心任务是立德树人,提升质量,要求后勤(行政)围绕前勤(教学一线)转,人财物向一线倾斜。同时整合各处室、年级部、学科组、班主任等校内资源,全力以赴做好培优补差工作,充分发挥家长和家委会的作用,形成学校、家庭、社会的合力。

四是建章立制,完善机制。为进一步树立正确导向,调动教职工积极性,学校制定完善教职工考评制度、评先评优制度、高考奖励制度、集体备课制度、师德师风建设制度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明确凭实绩论英雄、以高考论奖惩的导向。同时,严明工作纪律,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对外出代课、办班、推销资料的教职工严肃处理,遏制了外出代课风,规范了教职工的行为,社会形象全面改观。

五是加强基建,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保证办学的政治方向,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遵规守纪意识;加强对干部的教育管理和考核监督,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凡是要求一线老师做到的,行管人员必须首先做到,干部的工作作风、工作效率大幅提升,形象逐步提升,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强化纪律建设,对轻微违规违纪行为做到“四种形态”经常化、常态化,教职工遵规守纪意识明显增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教师的模范带头作用,开展党员教师示范岗、党员教学工作室等活动,党员教师的示范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

目前,临泉一中班子团结,全校上下精神振奋,思想统一,加大教改力度,鼓励教学创新、鼓励公平竞争,提高教学质量,改革育人手段,研究育人方法,推进养成教育,注重德育实效,巩固“亮点”保持特色,走上“精优”之路,朝着建成皖西北区域名校的目标砥砺奋进!

    责任编辑:李志慧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